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因陀羅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tuó luó
解釋:
印度的雨神。梵語Indra的音譯。在吠陀神話中他統領天界諸神,並用他的金剛杵征服黑暗的諸魔。由於他所作所為對人類有益,所以在祈禱文常受到讚頌。雖在較晚的吠陀神話將他歸入梵天、毗濕奴與濕婆的下屬,但在一般人的概念,他還是天神的領袖。在佛教將他列為護法神之一。也稱為「帝釋天」、「釋提桓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因陀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ra
作者: 尹曼娜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印度神名。因陀羅在吠陀神中居於最高地位,是天堂之王也是一位武士。讚揚祂的頌詩近250首,約佔《梨俱吠陀》頌詩總數的1/4。祂長有棕色(或金色)的皮膚和鬚髮,力大無比。通常手持金剛杵,有時也攜帶弓箭和鉤子,乘坐工藝神製造的車馬,以大象為交通工具。牠既是戰神,又是雷神。他嗜飲蘇摩酒,並藉以增強戰鬥力。祂的主要功績是一、殺死困住河水的巨龍,二是征服韃娑人,是印度亞利安部落的社會的英雄。
參照:
黃寶生《印度古代文學》198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因陀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