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國師 - 教育百科
ˊ
guó sh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ó shī
解釋:
1.國家的軍隊。《左傳.襄公十八年》:「子殿國師,齊之辱也。」
2.一國的師表。《後漢書.卷二七.伏侯宋蔡馮趙牟韋列傳.趙典》:「公卿復表典篤學博聞,宜備國師。」
3.王莽時設立的官名。《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中》:「少阿、羲和、京兆尹紅休侯劉歆為國師,嘉新公。」
4.六朝時稱國子監祭酒為「國師」。《梁書.卷四一.列傳.王承》:「三世為國師,前代未之有也,當世以為榮。」
5.古代帝王對學德兼備的高僧所給予的尊稱。《景德傳燈錄.卷五.西京光宅寺慧忠禪師》:「時有西天大耳三藏到京,云得他心慧眼,帝敕令與國師試驗,三藏纔見師,便禮拜立於右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國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