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國畫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ó huà
解釋:
中國畫的簡稱。參見「中國畫」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國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淑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國畫是中國繪畫的簡稱,大致可分為人物、山水、花竹、翎毛、瓜果、鳥獸、蟲魚、宮室等科。
  國畫所著重描繪的是事物的意義與神韻,是以在題材的選擇上,特重象徵意義,例如雖有花竹、鳥獸、岩石等畫材,但是以梅蘭竹菊等四君子象徵品格的植物最常入畫,牡丹則以其富貴意涵亦常被選用;另外,獸類則畫馬不畫豬,此皆取物象之內在含意。由於重神韻,所以國畫中所描繪者,多非真實樣態或光景,而是在構圖、形狀、設色上呈現某種意境。
  蔣錫曾認為,國畫含有七大要素:其一為物形,但不專尚形似,因為得其形似則失其氣韻,在國畫而言,寧捨形似而尚氣韻;其二為詩,以詩的情感與意境作為畫的靈魂;其三為書法,在畫的筆法與線條中展現書法的運筆;其四為符號,以某種物象施於筆法、皴法中,例如琴弦描、釘頭鼠尾描、斧劈皴、牛毛皴、鬼面皴等;其五為個人的品格與理想,所為「人品不高,用墨無法」,畫家的品格多以畫法、構圖展露於畫中,而各具特色;其六為前人之楷模,各畫派一脈相承,於筆墨構設之間有所傳襲,或兼採其他派別以創造發明;其七為水暈墨章,水墨的運用使國畫獨樹一幟,以濃、淡、乾、溼、黑、白變化出不同的色澤,運墨技巧使國畫千變萬化。
  歷代以來,畫法推陳出新,隨時代風尚而畫派林立,但總不脫上述之七大要素;而畫品仍以南朝謝赫所提出的「氣韻生動」為最上,此為國畫之精神所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國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