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tional Chiang Kai Shek Cultural Center
作者: 李英秀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機構。國家戲劇院與國家音樂廳合稱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成立於民國七十六年(1987)。戲劇院可容納一千五百二十二個座位,內設實驗劇場可容納一百五十個座位;音樂廳可容納二千零七十個座位,內設演奏廳可容納三百六十三個座位。建築採中國式傳統設計,美侖美奐,設備堪稱世界一流,其中音樂廳中的管風琴,為中外名家所一致推崇。演出節目,除自行策劃中外戲劇、音樂、舞蹈等外,場地可供各界申請租借。該中心在臺北市中山南路21之1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益興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由國家戲劇院及國家音樂廳所構成,是我國專業性的國立社教機構之一。該中心位於臺北市中山南路中正紀念公園內,係為紀念先總統蔣中正之豐功偉蹟而設立,其目的在於繼續發展民生主義經濟建設及文化建設之成就,為長期文化建設與社會教育奠定基礎,使文化藝術活動向下紮根,向上發展,並促使其質與量的普遍提高。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由教育部負責興建事宜,於民國七十年(1981)四月動工,七十六年十月落成啟用。其建立為我國表演藝術開展了新的紀元。
  國家戲劇院位於國立中正紀念堂左側,其造形以屋頂尊位較高的廡殿為主,配合十字形平面,正面隔著廣場與音樂廳南北相對。國家音樂廳則位於中正紀念堂右側,其屋頂造形應用尊位較次之歇山頂,配合十字形平面及機能上需要,歇山頂設計成高低兩層,以增加活潑美感。兩廳院立體造形不繁不簡,屬正統之中國式樣,與中正紀念堂三座建築物賓主分明,且與中正紀念公園廣場及瞻仰大道連成一氣,富有統合之感。兩廳院外觀色調係採用中國傳統色彩,屋面為黃色琉璃瓦,廊柱為朱紅色。其建築概況與特點如下:
  1.國家戲劇院:長一百零六公尺,寬八十六公尺,高四十六公尺,地上為七層,地下有二層,總建築面積共四萬五千七百六十平方公尺,計一萬二千八百六十七坪,擁有一千五百二十四個席位。其特點有五:(1)中國式建築,現代化設備;(2)每席位均能聽到直接音;(3)觀眾席噪音低於三十分貝;(4)特殊向上散出式空調;(5)可供平劇、歌劇及舞蹈等作高標準之演出。
  2.國家音樂廳:長一百零一公尺,寬八十六公尺,高四十六公尺,地上為七層,地下有二層,總建築面積共四萬零九百五十平方公尺,計一萬二千四百零九坪,擁有二千零七十個席位。其特點有:(1)中國式建築,現代化設備;(2)每席位均能聽到直接音;(3)觀眾席噪音低於三十分貝;(4)特殊向上散出式空調;(5)可供高標準中西音樂及管風琴演奏。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在教育文化工作上的目標有四:(1)豐富國民生活內涵,推行全民音樂活動;(2)提升表演藝術,發展我國傳統藝術;(3)加強社會藝術教育,培養表演藝術人才;(4)宏揚中華文化藝術,促進國際交流合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