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國立臺灣大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祝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國立臺灣大學係民國十七年日本所創立之「臺北帝國大學」,臺灣光復後更名為國立臺灣大學;設文、理、法、醫、工、農等六個學院。民國三十六年接收臺灣省立法商學院,併入法學院;民國七十六年,成立管理學院;八十二年又成立公共衛生學院。光復前期,臺大是臺灣地區唯一的大學,目前則是公立大學中規模最大的綜合大學。
  該校組織系統有各院系所、行政附設作業組織及校外合辦機構,包括有推廣教育中心及人口研究中心。學校占地,校總區占地約一百一十三萬餘公頃,法學院近五公頃,實驗林地三萬五千餘公頃。
  該校館藏書刊資料,以配合各院系師生教學研究需要為主;收藏範圍廣泛,舉凡文、理、法、醫、工、農、管理各學科之圖書、期刊、研究報告、小冊子、圖表等。截至民國八十年七月底止,現有圖書已逾一百五十二萬冊;期刊合訂本三十餘萬冊;報紙七十七種,報紙合訂本一萬餘冊;各種類型視聽資料共計一萬四千餘種。
  根據一九九三年的統計資料,學校共設八個學院,五十一個學系(含夜間部),六十八個研究所;其中五十八個授博士學位。另外有農業陳列館、附設農業試驗場、附設山地實驗農場、附設家畜醫院、實驗林管理處、水工試驗所,及農業推廣委員會。而夜間部有中國文學、外國語文學、歷史學、法律學及商學等五系。
  八十二學年度註冊學生人數:大學部一萬六千餘人,碩士班研究生超過四千三百人,博士班研究生超過二千人。教職員人數:專任教師二千八百餘人,兼任近八百五十人,職員亦約近八百五十人。在國際學術合作方面,臺大設有「國際學術合作服務中心」,目前與國外四十餘所大學簽有學術合作協定。
  校址: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國立臺灣大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