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圓錐線軌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ic orbit
作者: 何慶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二體問題(參見 two-body problem)之運動軌跡可由圓錐體之切面來表示,此種軌跡稱為圓錐線軌道。依其幾何形狀及偏心率(參見 eccentricity)可區分為:(1)橢圓軌道(參見 elliptic orbit),0≦偏心率<1;圓周(參見 circular orbit)為此類型之特殊例子,其偏心率為零。(2)拋物線軌道(參見 parabolic orbit),偏心率=1。(3)雙曲線軌道(參見 hyperbolic orbit),偏心率>1。
  這種軌道常見於天文學(參見 Astronomy)以及太空動力學(參見Astrodynamics)中,用以描述因萬有引力新造成的運動軌跡,星球及人造衛星的運動即是典型的例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圓錐線軌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