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形檔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aphic records
作者: 林巧敏
日期: 2013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文「圖形檔案」的解釋有兩個含意,一是單純由資訊技術理解,是指儲存圖像資訊的電子檔案;另一是用於檔案學領域,專指內容為圖像形式之檔案文件,當英文為「graphic records」,其義所指應為後者。檔案學領域所指之「圖形檔案」,根據《檔案管理名詞彙編》的解釋為:「是指線條圖像、繪畫等類型檔案,主要包括地圖、建築及工程圖之檔案原件或其複製品。在進行檔案數位化時,係以像素或向量等技術,儲存圖像而形成電子檔案,再經特定程式顯示於畫面或作其他處理。」目前資訊技術已發展之圖形檔案格式多元而種類繁多,如參酌《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規定,適用於文書與檔案作業之靜態圖形電子檔格式包含GIF、JPEG、BMP、JBIG、TIFF和PCX等格式,各種圖形檔案特色,列表說明如下:




格 式


說                      明




GIF


CompuServe 及BBS系統經常使用之圖形檔案交換格式(Graphical Interchange Format)。




JPEG


JPEG (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是一相當有效的壓縮化圖形檔案,亦可指定不同解析度儲存,是大部分Web Browser內建支援之圖形檔案格式。最新一代的發展是JPEG 2000。




BMP


Microsoft Windows 所使用之位元圖形檔案格式。




JBIG


JBIG (Joint Bi-level Image Group)是一種不失真之黑白圖檔壓縮方式,常用於傳真(Fax)。JBIG 由ITU (CCITT)及ISO/IEC JTCI/SC29共同贊助。目前已有新版JBIG標準出現,稱為JBIG2,第一代的JBIG則稱為JBIG1




TIFF


TIFF(Tagged Image File Format)用於巨大且需高解析度之黑白或彩色圖形,由Adobe Systems提供維護。




PCX


PCX是由ZSOFT公司所發展,首先在其Paintbrush軟體中使用,也是最早在DOS作業系統環境下被採用的圖形格式之一,然而後來已經為GIF、JPEG、PNG等格式取代。




其中JPEG格式壓縮比高、顯示顏色可達全彩、顯示速度快,並已被廣泛使用且可跨平台應用,一般建議用於文書檔案之圖形檔採JPEG格式為宜。
參考資料:
 檔案管理局編印(2002)。檔案管理名詞彙編。臺北市:檔案管理局。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2010)。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臺北市:行政院研考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形檔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