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書結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sign of Books
作者: 盛美雲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數千年來圖書形式因印刷術、裝訂術的發展,歷經多次演變,自清末以降,因為機械化技術的傳入,使得中國書籍裝訂形式亦改為西式的平裝及精裝。平裝的形式與包背裝差不多,若是書殼(封面)用厚紙板做成,厚紙板外部再包上皮或布,在皮或布上燙上金字或印墨字,則稱為精裝;若是不用厚紙板作書殼,僅以薄的紙作為封面,則稱為平裝。下圖為自書背方向來認識一本書的構造,它包括以下部分:封面( Front Cover ) ‘書籍的表頁。 2 .切口( Foro Edge ) :書身的用書端,在書背對面的端面 3 .書角( Square ) :封面、封底四端直角部分。 4 .天頭( Top Edge ) :書身的上端邊。 5 .封底( Back Cover ) ‘書籍的底頁。 6 .書背( Cover Spine ) :開書端的反對方。 7 .折書溝( Outer Hinge ) :封面與書背面之凹陷部分” 8 .地腳( Bottom Edge ) :書身的下端邊。下圖是自切口方向來了解一本打開之書的構造,其各部分為:1 .背布( Headband ) ‘書身背部上下兩端所貼的花布” 2 .內折縫( Inner Hinge ) :書身與封面之折縫部。 3 .襯裡( Pastedown ) ‘貼在封面內側之紙。 4 .封裡餘紙( Fly Leaf:靠書身的封裡頁。 5 .封裡頁( Endsheet ) :用以接合書身及封面內側之紙,亦即黏在封裡的襯裡與封裡餘頁之總稱 ·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書結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esign of Book
作者: 盛美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數千年來圖書形式因印刷術、裝訂術的發展,歷經多次演變,自清末以降,因為機械化技術的傳入,使得中國書籍裝訂形式亦改為西式的平裝及精裝。平裝的形式與包背裝差不多,若是書殼(封面)用厚紙板做成,厚紙板外部再包上皮或布,在皮或布上燙上金字或印墨字,則稱為精裝;若是不用厚紙板作書殼,僅以薄的紙作為封面,則稱為平裝。
  下圖為自書背方向來認識一本書的構造,它包括以下部分:
  
1.封面(Front Cover):書籍的表頁。2.切口(Fore Edge):書身的用書端,在書背對面的端面。3.書角(Square):封面、封底四端直角部分。4.天頭(Top Edge):書身的上端邊。5.封底(Back Cover):書籍的底頁。6.書背(Cover Spine):開書端的反對方。7.折書溝(Outer Hinge):封面與書背面之凹陷部分。8.地腳(Bottom Edge):書身的下端邊。下圖是自切口方向來了解一本打開之書的構造,其各部分為:

1.背布(Headband):書身背部上下兩端所貼的花布。2.內折縫(Inner Hinge):書身與封面之折縫部。3.襯裡(Pastedown):貼在封面內側之紙。4.封裡餘紙(Fly Leaf):靠書身的封裡頁。5.封裡頁(Endsheet):用以接合書身及封面內側之紙,亦即黏在封裡的襯裡與封裡餘頁之總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書結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