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書館利用指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brary-Use Instruction; Library User Education
作者: 林美和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過去我們認為學習是一種發生於學校內的行為,認為學習就是被動,並侷限於學校內。這種錯誤的傳統觀念,使早期的學校教學大都在教室中進行,並囿於教科書的學習,完全是一種記憶與累積的知識學習。然事實上,一個人的學習管道很多,主要包括有家庭、學校、社會教育機構或工作單位。讀書館是教育事業的一部分,唯因其性質及服務對象之不同而有其不同的類型及功能。因此,它不僅是社會教育機構之一,而且,在各級學校也普遍設有圖書館(室)。尤其是目前我們的社會已開始進入資訊的時代,而生活在知識的社會裡,學生從學校所獲得的許多知識和技能,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不僅將成為過時而不管用,而且也將感到不足。所以,在終生教育理念的提倡下,圖書館就成為個人獲取知識或繼續追求新知識的最理想場所之一。可是,一般人對圖書館的功能卻認識不清,常常將它視為請書或藏書的場所,而不能充分發揮它應有的教育功能。於是,圖書館就經常利用各種方法,以使讀者能從喜歡圖書館,認識圖書館,進而能利用圖書館的一切資源與設備。此種方式就是對讀者或圖書館使用者進行圖書館利用教育的活動。
  一般說來,圖書館利用指導是指利用講述法、印刷資料(讀者指引、手冊、刊物)、社團研習活動、引導參觀、視聽教學、座談、自我指導、海報、指標等等方法,使個人認識圖書館環境、館藏內容、服務項目及各種規章,進而指導讀者有效的利用館藏從事獨立學習、研究或解決問題。因此,圖書館利用指導的主要目的有下面6點:(1)培養個人具有尋找及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和設備的能力;(2)擴大個人學習的領域;(3)增進個人自學的能力;(4)啟發個人閱誼的興趣;(5)培養個人正確的閱讀方法和閱讀習慣;(6)倡導正當的休閒生活。為了達成上述目的,在安排有關圖書館利用指導的時間上,不論是定時或不定時;在指導方式上,不論是隨機教學或正式教學;在指導內容上,不論是完整或零星,都可以說是實施圖書館利用指導活動。先進國家的中小學教育,通常將它列為一項正式的教學活動,並排有圖書館時間(Library Hours),單獨介紹利用圖書館的基本知能,並在圖書館進行教學活動,充分利用各種圖書資料或視聽媒體。有些學校圖書館並訂有一套完整的教育計畫,從兒童入幼稚園後即分期施以不同程度的訓練,配合學生能力或課程需要,逐步分段實施。因此,圖書館利用指導的內容,事實上,應與一般課程釐訂的原則一樣,要植基於學生的知能發展與課程需要,按其內容層次依序分別施教,才能達到既定的目標。
  通常指導讀者利用圖書館的資源與設備,按其內容層次的設計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認識圖書館,包括讀書館環境、圖書館的服務項目、各種規章及社會資源的認識;第二個層次是指導利用圖書館資源與設備的知能,包括圖書的結構、圖書館的類型與功能、資料的類型與功用、資料的分類與排架,以及圖書館的目錄組織或線上公用目錄查詢;第三層次是指導利用書目,包括各科書目查詢或檢索以及撰寫研究報告等。換言之,理想的圖書館利用指導計畫在內容設計上應考慮其周延性、編序性、連貫性與統整性,才不致於發生內容不周延或重疊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書館利用指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