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書館管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brary Management
作者: 高錦雪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將管理學運用於圖書館實務,是圖書館管理最簡單的定義。常和圖書館行政並用或混用,但兩者縱使大同,亦不無小異。行政常是由上往下,由高層主管的立場出發,涉及較多抽象理念、法則、決策等,較具人文藝術性質;管理卻著眼於實務運作層次,具備所謂實施行政當局所訂原則的執行功能,側重科學性。另一方面,行政常具整體性,行政單位內含基層人員;管理較具選擇性,管理階層多指各級主管。此說與前文看似矛盾,其實不然。行政作業在上層形成決策與命令規章,一切以上游為立足與著眼處,再向下分派職責;管理措施雖多由主管負責,卻每先著眼於各個需要管理的所在,包括最基層的實務運作層次。
  主要的管理學說可分3大類:(一)科學取向、(二)人際取向、(三)體系取向。第1類又分(1)科學管理(Scientific Management)、(2)古典(Classical)、(3)系統(System)等學派。其共同處在於以科學實驗等方法,建立器物規格、行事法則等管理制度。原本視人與機器為一體,偏重生產成果而漠視人性,隨後逐漸留意人際關係與行為心理等,較為人熟知的甘特表(Gantt Chart)與主管職責(POSDCORB)屬此。第2類又分(1)人類行為(Human Behavior)、(2)自我實現(Self-Actualizing)二學派。不似前類各派之重團體輕個人,此派較注重個人行為與需求等,並力主以協調為一切行事之始,且應採與相關人員直接協調方式,更應使協調成為持續性運作而非偶一為之的管理技巧。鼓勵員工組織社團,參與管理,並且在團體或機構中施行民主制度,亦為此派學說一大重點。晚近的學者更關懷個人與團體行為,在工作情境內,和在社會、文化、政治等大環境中是何等關係。當今所謂「人事行政」屬此。第3類含(1)決策理論(Decision Theory)、(2)一般系統理論(General Systems Theory)、(3)心理等3家之言。他們都認為機關團體是一個整體系統,為研究方便,盡可自其各基本單元著手,如同由細胞而器官而呼吸消化等系統以研究人體一般,終能了解整個體系的情況。各家之言雖自有別,基本上是透過對各人身心的了解,幫助管理者達成決策。目前美國更萌發一個最新的管理學趨向,或許尚未成氣候,卻頗具參考價值:此派認為人類學家由軍方發掘,如今更被各大企業爭聘。因為他們對人的行為、心理、習慣都有獨特的觀察與了解,而任事之前,必先研究工作性質與人際互動等關係,更重視雙向溝通以獲取共識,且凡事由基層著手規畫,頗見績效。
  經營實務並非管理,而是運作,是管理的對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書館管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