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書館組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brary Organization
作者: 林巧敏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組織是由一群為完成彼此共同目標的人所集合而成,換言之,組織是由人建立的系統機構,人們透過這個系統而進行指定的活動,共同為組織的目的、目標和計畫貢獻力量。
  組織之首要工作是組織的設計,包括組織結構及工作分配。任何機構只要有一人以上的成員,即涉及工作之分工及組織之分層,新構成之組織,即兼具分工及協調兩項功能。因為個人能力有限,因此人類尋求彼此合作,群策群力以完成共同的目標。換言之,組織是根據機構的規畫程序之結果而設計,同時能反應規畫程序在因應時代變遷時所作的各種措施。
  圖書館組織是圖書館人事結構之設計,將圖書館職位分類,以便有效地完成圖書館既定之角色、目標與活動。基於圖書館為非營利機構,馬丁(Lowell A. Martin)認為圖書館組織具有下列特點:
  (一)為服務機構,不以營利為目的;
  (二)提供資訊,但不提供以獲利為目的之資訊服務及產品;
  (三)扮演供應及導引角色;
  (四)提供個人性的、持續性的專業服務;
  (五)有較廣意涵的圖書館目的,而非狹義明確的目標;
  (六)由長久歷史而形成的觀念,表現在其功能和方法等方面,組成一嚴謹的組織結構,怯於改變;
  (七)既重書籍亦重讀者,以致困於資料取向與讀者取向之矛盾;
  (八)為上級機構(如市政府、大學、學校等)之附屬單位,而非獨立機構;
  (九)居於附屬地位,承受上層或外界之壓力;
  (十)以受高等教育之專業館員為員工之核心群;
  (十一)行政人員由專業館員晉升而非由專業行政人員出任;
  (十二)與其服務社區或上級機構之理念認同。
  19、20世紀現代機構之組織理論眾說紛紜,諸家並陳。強調組織結構的傳統理論、強調人群關係的行為理論,以及強調機構組織環境的權變理論,都被引用到圖書館的經營管理中。但圖書館基本上仍以傳統理論之官僚式組織結構佔多數,然而為了配合社會期望及對外在環境改變之因應,在組織結構上亦產生了若干改變措施,如:矩陣式組織(Matrix Organization)結構是在傳統層級結構之外,最具創意的組織設計,其目的是在傳統功能性分工的層級組織外,加上專案管理利於協調之優點。某特別任務無法指派給原組織單位時,另組專案小組負責之,與原來組織單位配合,成行列交叉之式,便為矩陣組織結構。
  而近10年來,圖書館組織理論尤其受到行為理論和權變理論之影響,以矯正20世紀以來傳統理論獨占鰲頭的局面。因此,圖書館組織方面應用的行政管理學說頗為分歧,不定於一家之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書館組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