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書館館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brary Director; Chief Librarian; Head Librarian; Curator
作者: 廖又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書館館長是圖書館的策略層峰(Strategic Apex),其除須具備技術性技能(Technical or Operating Skill) 、人際關係技能(Human Relations Skill)外 ,尚須有充足的概念性及設計性技能(Conceptual and Design Skill),始能綜理館務、適應內外環境變遷,將圖書館推向卓越的境界。
  圖書館館長是圖書館的決策中樞,有關技術服務或讀者服務政策的訂定、人事調度及經費分配等皆須有計畫、執行、考核的能力,是以圖書館館長的工作顯然偏向高階管理(Top Management),非思想平衡、心胸開闊、見識廣博之管理精英(Managerial Elite)充任無以為功。基此,未來圖書館學校之課程似宜注意學習者管理技能的培養或發展。
  依高階管理研究者閔茲博格(Henry L Mintzberg)實證分析結果,一位高階主管必須扮演10個基本角色,依次為:頭臉型角色、領導者角色、聯絡者角色、偵測者角色、傳播者角色、發言人角色、興業家角色、問題解決者角色、資源分配者角色及談判者角色等,其中1至3屬於人際關係角色(Interpersonal Role)、4至6屬於資訊角色(Information Role),而7到10則歸決策者角色(Decision Making Role)。館長是圖書館首要館員,除知書、愛書基本素養外,於資訊高度發達、館務日趨繁忙的後工業社會(Post-Industrial Society),怎樣履行高階主管10個基本角色,俾發揮領導統御、指揮監督機能,實為一位優秀高階主管日常必須面對的課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書館館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