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片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ú piàn
解釋:
  1. 圖畫、照片、拓片等的統稱。
    【例】這本雜誌時常刊登各國的旅遊圖片,即使讀者不出遊也能飽覽各國風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圖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ú piàn
解釋:
1.清代由八旗佐領所出、蓋有圖記的保證文書。猶漢族官員的印結。
2.圖畫、照片、拓片等的統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圖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icture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片是一種靜畫資料,係指將人、地、概念或物體在不透明背景上以素描、繪畫或攝影所呈現的二度空間的表現。圖片的尺寸變化大,其上極少書寫文字。
  素描和繪畫的圖片自史前時代就有了,然而攝影圖片則是近代才有。15世紀時,隨著紙張的容易取得,素描和繪畫也愈來愈盛行。接下來的一世紀,暗箱發明於義大利,但只能將影像投影在紙上。雖然,科學家早在1700年代即已開始嘗試創造永久不變的影像,但直到1826年法國物理學家尼普斯(Joseph Nicephore Niepce)才製造出第一張照片,隨後達格(Louis Daguerre)發明銀版照像法。
  圖片資料通常不耐久,因而需要不同的保護措施。圖片如裱揹在硬紙板上可耐久些。其他保存方式尚有噴霧膠法和護貝法。較具長久保存價值者則予以裝框。
  在儲存方面,大型圖片可存放在地圖儲存金屬盒中,小型圖片則先置於直立式檔案或圖片檔內,再放入檔案櫃。裝框圖片可直立儲放。
  一旦資料入館後,應即刻處理便於讀者查尋利用。一般儲放在檔案櫃內的小型資料,可依其主題(較粗分法)按字母排列。儲放在金屬盒中的大型資料可依其主題或分類號放在專門的抽屜中。圖書館在其目錄中須將這些資料納入,使讀者不僅可查到該館是否有此資料,也可知道其典藏的地方。
  圖片在流通時應以護套保護。大型資料過於笨重需注意避免受損。凡用布面底裱褙的資料具有彈性,較柔軟,可輕易捲起來而放入圓筒內或以橡皮筋綑緊,使用者可以輕易攜帶。凡裝框或以硬紙板裱褙者不易處理,且更易受惡劣天候影響而受損,因此應該用塑膠袋保護。
  這種資料通常只具有短暫時效,因而館員需更勤於淘汰並且注意是否有損壞損。
  有許多可免費獲取這種資料的來源。圖片可從舊雜誌、書、小冊子、廣告、旅遊簡介、報紙和明信片上獲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