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團體形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oup Formation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團體形成是由多數人聚合在一起的歷程。形成的因素有多種:或是由於個人想要參加一個團體,為了達到一個目的;或是為了得到某些利益,甚至為了對抗一種威脅或勢力,以增加自己的力量;或者是由於增加和別人接觸的機會,以縮短個人與別人之間的距離,而得到一種隸屬感;或者由於若干人感到彼此情意相投,覺得志同道合,而組合在一起。
  團體形成在開始時多由少數人發起,再各自延攬更多的人而人數逐漸增加;並由開始時的簡單而無定式的聚合演變成有固定的趨向和方式。在團體具有相當規模後,可以發現其在形成過程中的一些必然現象,如確定了共同的目的;團體中各人員的職分或任務,團體規章,團員的某方面的行為類型,每個團員對團體的責任和義務等。
  團體的形成,由於形成的目的和性質,可以預測團體的凝結力和持久性。通常興趣和情感團體在形成之初,已有穩固的基本因素,即是由於共同的愛好或情誼而聚合,比較單純,變化性也較小,不但容易聚合,而且能夠持久。如是基於利害關係而聚合,則因利害的指向不同,程度不同,開始時便時刻不能拋開對利害的計較和爭執,即使屈服於一時的有利可圖、或強勢的組織限制,往往在形成過程中即不免於爭執,而在利害易勢時,便會解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團體形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