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團體組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oup Composition
作者: 潘正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團體是指有組織、有秩序、彼此相互依存、有歸屬感和認同感,並持續互動的二人以上之結合體。由具有上述條件的成員所組成的團體,不論是否具備同質性或異質性的,即為團體組成。
  同質性與異質性的區別,在於團體成員本身條件是否一致或相類似;異質性或同質性的區別,主要的變項包括問題類別。人格類型、性別、年齡、智商、教育背景、社經地位等。因此,團體中有二項變項為異質,即屬異質性團體;反之,若條件相似,則屬同質性團體。
  大略言之,同質性與異質性團體的特性如下:
  1.同質性團體:(1)適於處理性的任務;(2)成員易合作、溝通;(3)人際困擾較少,群體績效較佳;(4)易形成固定化、形式化,處理非例行性工作難度高。
  2.異質性團體:(1)適於處理複雜、創新的任務;(2)成員背景、特質均不相同,可相互補助,相互激盪,易有前瞻性之作為,但較易產生衝突;(3)解決問題的能力較佳;(4)團體成員的功能能否充分發揮,全靠團體領導者的溝通。協調、領導力而定。換言之,異質性團體比同質性團體更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者來領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團體組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