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土話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ǔ huà
解釋:
  1. 當地人所說的語言。是同一種語言在不同的地區,受各種因素的影響,演變而成。因此,土話只通行於特定地區,並會與其他方言產生差異。
    【例】上海土話中的「書毒頭」,就是我們所說的「書獃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土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方言、土語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ǔ huà
解釋:
1.當地使用的方言。同一語言在不同地域,因各種因素而產生的變體。它只流行於局限的地區,並具有與其他方言或共同語差異的特徵,也稱為「土語」。《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二回:「這裡上海有一句土話,叫什麼『書毒頭』,就是北邊說的『書獃子』。」
2.俚俗、不文雅的話。如:「別淨說些土話,觀光客可聽不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土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方言】
對應華語: 土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土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óo-uē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粗俗不堪的話。
    例如:土人講土話。Thóo-lâng kóng thóo-uē. (粗俗的人講粗俗的話。)
  2. [名] 某地的方言。
    例如:伊講的是故鄉的土話,我聽攏無。I kóng--ê sī in kòo-hiong ê thóo-uē, guá thiann lóng bô. (他說的是他故鄉的方言,我都聽不懂。)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土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土話 相關客家語 土話
相似詞 土語、鄉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