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土風舞 - 教育百科
ˇ
ˇ
tǔ fēng wǔ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ǔ fēng wǔ
解釋:
  1. 一種舞蹈運動。為一種情感自然流露所形成的民間舞蹈。起源於中世紀的歐洲。具有特殊的風土習俗與民族性格,舞步簡單易學,適合男女老少共舞。
    【例】在歐美國家的民俗節慶中,常見人們表演土風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土風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ǔ fēng wǔ
解釋:
一種民間自然表露情感所形成的舞蹈。開始於歐洲中世紀時。有其特有的風土習俗與民族性格,舞步簡單,適合男女老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土風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olk Dance
作者: 劉美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土風舞是一種具有地方色彩,簡單易學,同讓大眾一起參與同樂,以達社交與休閒功能的舞蹈。土風舞又稱民族舞蹈,或鄉土舞蹈,因為它與鄉土歌曲、民間故事、鄉土服飾、鄉土技藝、方言、工作生活習慣(如:狩獵、畜牧、農耕、紡織等),甚至氣候、環境和政治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故土風舞亦是指含有某一地區的民族感情,並保有該地的風土習俗及歷史文化背景特色而形成各地特有風格的民間舞蹈。
  土風舞可說是人類文化的重要遺產,它最早是用於日常生活中對一些特殊事件的紀念,至今已成為風俗和歷史的一部分。以前由於交通的隔閡,各國各民族只用自己的方式跳舞,而在交通工具發達之後,人類頻繁的旅行接觸,使得各地土風舞得以交互流傳廣為人知,因此其內容形式也相互受到影響。
  目前依其流行的方式和地理範圍的區隔,可大略分為下述四類型:(1)鄉村舞蹈(country dance),(2)民族舞蹈(national dance),(3)國際性舞蹈(international dance),(4)特徵性舞蹈(character dance)。
  土風舞雖然因地區、國別的不同而種類繁多,但共同具有的特點即是以走、跑、跳躍、旋轉等一定形態的基本步法為基本動作。土風舞除了動作簡單有趣,人人都可學會外,其色彩豐富、種類繁多,包含有簡單的大眾化舞蹈,有優美的雙人舞,也有複雜的表演舞,不僅可達到運動休閒與社交的功能,更有團體活動、提升審美觀及文化交流的效果,因此自古至今一直受到大眾的喜愛與歡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土風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土風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