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位權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sition Authority
作者: 張建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地位權威指社會傳統賦予某種職位的權威,例如林清江教授認為,教師受傳統文化與職業聲望影響,所享有的權威就是地位權威。我國社會對於教師甚為尊崇,教師的思想言行經常被視為表率,使教師很自然地享有地位權威。持平而論,這種權威十分接近韋伯(M. Weber)所稱的傳統權威,也就是說,一個人之所以享有權威,是因為他承襲了傳統上某種尊榮的職位,如君王、祭師等,而理所當然的受人服從。其實,法定權威或法理權威,也是某種形式的地位權威;所不同的,只是傳統的權威比較具有神祕性與情緒性,而法理權威比較偏重世俗性與合理性。但不論那種權威,都是取得某種地位後,即自動賦予的。(參見「權力及權威的結構」、「權威」及「教師權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位權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