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ntl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地函位於地殼(crust)和地核(core)中間,向上與地殼以莫氏(Mohorovicic)不連續面(英文簡稱為Moho)為分界面,向下以古登堡(Gutenburg)不連續面為分界面。其厚度約為二千九百公里,佔地球總體積的百分之八十三;總質量的百分之六十八。因P波與S波皆可通過地函,故推測地函組成物質為固體,可能為橄欖岩或密度較高的矽酸鹽類。地函可以分為上下兩個部份,中間為過渡帶(Transition zone)。在上部地函中有一震波低速帶,其頂部約在地下七十至一百公里處,底部約在地下二百五十至三百公里處。本帶的出現可能是有部分熔融的岩石或岩漿存在,相當於軟流圈(Asthenosphere)的部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