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 tú
解釋:
  1. 說明地表自然景觀和人文現象分布情況的圖形。圖上標有符號、文字等,或著上不同的顏色用以識別。
    【例】地圖是地理教學重要的輔助教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地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輿圖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 tú
解釋:
說明地表自然景觀和人文現象分布情況的圖形。圖上標有符號、文字等,或著以顏色。如:「軍事戰略地圖」、「中華民國地圖」、「世界地圖」。周禮.地官.土訓:「掌道地圖,以詔地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地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p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常見的兩種定義如下:(1)將地球表面全部或一部份地區之地形起伏,及地物或現象分佈狀況,依需要之比例尺,用圖形及符號,並輔以文字註記所繪出的圖畫,謂之地圖。(2)地球表面上,各種自然現象和人文現象,個別的或集合的、並列的,有時重疊的或立體的,分布於空間,最宜於用各式及各色的點、線和面符號,依大小不同的比例尺,在平面上表示。這就是地圖。
  地圖是將地球表面之自然現象與人文現象,依照既定之縮尺、符號與圖式以及一定之方法,顯示其一部分或全部於一平面上。
  地圖是將地球表面的事物以圖形表示的圖畫,凡是地面上無論自然的、人為的、或有形的事物,都能做適合的表示,並且可藉這有形的事物以推斷其相關的無形事物的情態。所以地圖可以說是自然地理、人文地理、政治地理、經濟地理…等以圖畫代文字的記載。一般常分為地形圖及主題圖兩大類。
  地圖是地球表面某些現象的空間分佈,依照既定目的與縮尺,經過選擇、符號化與概括化後的縮小圖像,猶如凌空鳥瞰。大多數地圖均附有文字及坐標系統。而地圖是環境工作者最傳統而重畏的基礎資料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ap
作者: 陳雪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地圖是將一個大地區的空間關係加以縮小,表示在一個平面上,以便直接觀察。地圖可以擴大人類觀察的範圍,便其能夠了解更廣大的空間關係。但地圖不只是縮小而已,它是按照一定數學法則,運用符號系統和地圖簡括的原則,縮小表示地球上各種自然和人文現象的圖。其組成的要素有3:(1)數學基礎,包括大地控制點、經緯線網和比例尺;(2)製圖對象,包括地圖上所表示的地理要素與各種專題內容;(3)圖面整飾,包括圖廓、圖名、圖號、圖例和圖面上的文字說明及附加圖表等。
  近年來,將空間現象轉變為數位形式,儲存在磁帶或磁碟上面已非常普遍,此即所謂數值地圖或數位地圖,可以由電腦來處理。
  地圖的範圍很大,可以根據某些特點而加以歸併與分類。分類的標準和方法很多,如地圖比例尺、製圖範圍、地圖內容、地圖用途、地圖形式等。以下逐項加以說明:
  (一)地圖比例尺:可以分為大縮尺地圖(1/50,000以上)與小縮尺地圖(1/500,000以下)。這兩者是兩個極端,中間是連續的,有不同縮尺的地圖。
  (二)製圖範圍:可以分為全球地圖、半球地圖、大洲地圖、自然區域地圖(以高原、平原、盆地、流域等為範圍)、世界地圖、國家地圖、省(區)地圖、縣地圖等。
  (三)地圖內容:可分為普通地圖和專題地圖,前者又分為地形圖和普通地理圖;後者分為自然地圖和人文地圖。自然地圖包括地質、地球物理、氣候、水文、海洋、土壤、植被、動物等部門專題地圖。人文地圖包括人口、政區、工業、農業、交通、運輸、財經貿易、文化教育、歷史等部門專題地圖。
  (四)地圖用途:可分為地籍圖、航圖(如航海圖、航空圖)、道路圖、旅遊圖等。
  (五)地圖形式:可分為單幅地圖、系列地圖、地圖集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地圖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地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地圖 相關客家語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