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圖投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p Projec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是一種數學模式,用來轉換地球表面的球面位置到地圖上的平面位置。地球是一個旋轉的橢圓體,是一種不可展開的球體,要將它的表面展開成一平面,除非將它割裂。事實上是不可能的,因為在割裂展開成平面後,一定會發生若干裂縫,使在平面上地物的形狀、大小、距離、方向等,都和原來在地球球面上的性質不一樣。因此要將地球表面展開成平面,就要先將它的表面投射到平面,並且要顧慮到展開在平面上的地物形狀、大小、距離、方向,和原來在地球表面上儘量相近似,以滿足我們用圖的要求,這種將球面投射到平面的方法,稱之為地圖投影。不同之地圖投影適合不同之展示資訊的精度需求。而投影方式會影響資訊傳遞或看圖之感受,而建立不同空間認知(環境認知)及環境幾何度量的大小,但在小地區內則不同之投影方式影響不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圖投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ap projection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將地球曲面要素依照一定之數學法則,正確地表示於平面之理論和方法,稱之。通常是將正球體或橢球面上之經緯度轉換成平面上相應之直角座標,以構成經緯線網,使其成為地圖之數學控制基礎。由於地球表面為一不可展面(Undevelo-pable Surface),故無論採用何種投影法,欲將此不可展面展繪成平面時,投影變形無可避免。因此,經過投影展繪而成之經緯線網,遂產生方向(角度)、距離、面積和形狀之變形誤差。惟若賦予一定之條件限制,如正形(等角)條件,即保持角度無變形;等積條件,即保持面積無變形,則可滿足不同用途對於地圖投影之要求。各種地圖投影法中,若按其變形性質區分,可將其分為正形投影、等積投影與任意性質投影(包括等距離投影)三大類別;若按投影面形狀區分,可將其分為方位投影、圓錐投影、圓柱投影和多圓錐投影。此外,尚有無需投影面,完全藉數學分析之偽方位投影、偽圓錐投影和偽圓柱投影等。地圖投影之命名,常依投影之變形性質與經緯線形狀而定,如正形圓錐投影、正方位等積投影等。尚有以創擬者之姓名命名,如麥卡托投影、摩爾威投影等。或由兩者混合命名,如蘭伯特等積方位投影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圖投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