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圖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tlas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多幅地圖以一定之格式匯集、裝訂而成之圖集稱之。其設計係以選定之主題、尺寸、規格、符號等為依據而製作,各幅地圖在內容編排上均互相關聯且協調。地圖集之分類法甚多,如以內容可區分為普通地圖集、主題地圖集及綜合地圖集;依製圖區域範圍可分為世界地圖集、區域地圖集與國家地圖集等;依用途可分為人口地圖集、經濟地圖集、環境地圖集、教育地圖集等;依出版方式可分為書冊式、單張式及活頁式;依尺寸可分為四開、八開、十六開本等;依出版時程可分為單一時間與分時段出版;依資料之載體可分為傳統紙質地圖集與電子地圖集等。地圖集之製作為一繁複之作業過程,事先須有完整而週詳之規劃,屬地圖設計之最高層次;其成果內容所表現之科學性與藝術性,實為一國之科學、經濟、文化及製圖科技之綜合表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圖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tlas
作者: 林呈潢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地圖是依照一定的投影方式和比例尺將地表上各種事物、自然現象、人文景觀等繪製於平面上,以提供使用者空間概念的一種資料。地圖集是將同一主題的地圖,以合乎邏輯的次序加以排列編印而成,可以單獨出版,也可以做為其他類型出版品的附錄(如百科全書)。
  地圖集一般可分為:(1)世界性地圖集,其主題可以包括世界各洲、各區域以及各國地圖,通常採用的比例尺較小。(2)國家或區域性地圖集,是反映一個國家或區域自然以及經濟現象的一般特徵的地圖彙編。(3)專題地圖集。
  地圖集的組成,除地圖本身外,一般還包括:(1)圖例:說明地圖集使用的符號以及內容的必要說明;(2)註記:說明比例尺大小、繪圖(投影)方法等;(3)文字說明:補充地圖內容的不足,使讀者容易掌握地圖的內容;(4)索引:提供讀者某地名位置的線索,是地圖集不可缺少的部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圖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