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層下陷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 céng xià xiàn
解釋:
  1. 地表因地下水的抽取或地殼變動,而造成的向下陷落。
    【例】這個村落因魚塭養殖戶超抽地下水而導致地層下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地層下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 céng xià xiàn
解釋:
地表因地下水的抽取或地殼變動,而造成的向下陷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地層下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and Subsidenc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地層下陷通常指地面下的下降運動。造成地層下陷的原因主要有兩種:一為結構物對其下軟弱地層重壓所引起,結構物如高樓、橋樑、堤防等;另一為抽掉地層內的物質,使地層的壓力產生變化而引起壓密現象,如礦物的開採、地下水資源的開發等。
  地層下陷最容易發生在第四紀沖積層分佈的地區,因其尚未岩化,膠結較疏鬆,有許多空隙可供壓密。台北盆地以及台灣西部平原、屏東平原和蘭陽平原都是這種沖積層分佈的地區,為自然的地層下陷區。若再加上人為的超抽地下水,使地底下的物質被掏空,其下陷量之大可想而知。屏東及彰雲嘉列為全台下陷最嚴重的地區,即是集以上兩種原因於一身,故下陷量達一到三公尺,許多房屋的一樓已變成地下室。所以後來此地新建的房屋地基都較高即是此因。
  地層下陷會引起各種災害,例如海水入侵造成土壤及地下水鹽化,海水經常倒灌造成當地居民生命和財產的損失,建築物和地下管線的破裂,加速海岸侵蝕,增加防洪工程之公共投資等。要對地層下陷加以補救,除了盡快管制地下水的抽取外,就是做事後的補救工程。現在只能避免地層再繼續下陷,很難使下陷地區的地層回升,因為這些地層的組成物質為黏土,顆粒十分細微,孔隙一旦壓密,地下水便很難再進入地層使之回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層下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Ground Sinking
作者: 黃乾全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般人對地層下陷比對其他公害現象,如空氣汙染、水汙染、噪音等較不關心,此乃由於它不直接影響到人體健康和生活環境,同時由於其下陷速度緩慢,在一般日常生活中不太注意到。尤其是近年來,除天然發生的地層下陷或地層移位外,絕大部分是因抽取過量的地下水所致,若人口、工業、養殖漁業等繼續增加或發展,抽取的地下水量勢必有增無減,同時地層下陷一旦發生則幾乎是無法回復的公害,而隨著所引起的社會損失也是非常大,如不及早研究防治辦法,後果實不堪設想。
  造成地層下陷一般主因的地下水,是利用為工業用水、農業用水、養殖漁業用水、生活用水等,由於地下水價廉而成為被開發利用的主要對象,同時各方面迅速的進展,這種用水量也激增,使地層下陷的情形及速度也隨之加快。由於汲取過量的地下水而降低了地下水位,進而由於地下水位的降低而引起地層的收縮,其結果是使地表面凹下,這就是「地層下陷」。
  其實,各地的土質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所謂的土砂,也就是由礫砂、黏土等層所構成的,這些構成的物質是大小的粒狀物質,粒子與粒子之間有間隙,除接近地表之外,其間隙是被水所飽和。此間隙的水之中,由於重力等而較容易動的水稱為地下水。另一方面,存於泥土粒子間隙中的水,若產生壓力變化時,可能會向壓力低的方向流動,如此流動的部分其間隙就減小,而地層全體的容積也減少。間隙大的黏土層下位有砂或砂礫層,若降低下位地層的地下水壓時,上位黏土層的間隙水便會脫水,而引起黏土層的收縮,不過一般來說,黏土層的水較不易流動,因此其收縮時間很緩慢。這種黏土層的脫水或收縮稱之為「壓密現象」,引起地層下陷的地層收縮可以說是由於壓密現象而產生的。
  地層下陷直接間接影響公眾安全,在直接方面可能會損傷構造物(如建築物等),在間接方面可能使土地變低,增加水害的危險,尤其地層下陷到低於海平線,則自然排水發生困難,洪患及積水情形勢必倍加嚴重,同時居民常因缺乏飲用水與發生疾病而感到非常的苦惱。
  另一方面,有如地下埋設物,由於不均勻的地層下陷而容易受到破損,像瓦斯管的漏氣及自來水管的漏水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層下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