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方性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ndemic Diseas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因為地區性等特殊環境因素影響而引起的疾病,通當是具有這種環境因素的地方才會有病例發生,不會散佈到其他地區,因此叫地方病。引起地方病的因素有二,以化學性和生物性的為主。化學性的地方病(又稱生物地球化學性疾病)是某地區環境中(尤其是食物或飲水)缺少或含有過多某種化學成份,使得居民因此對該成份,有所不足或過多,而造成健康上的問題。最常見的例子是地方性甲狀腺腫,就是飲水及食物中含碘不足所致,這種地方性疾病因為加碘鹽的使用而得以控制。氟中毒的地方性病則是攝取過多氟引起。台灣的烏腳病,據說與飲用地河井水有關。生物性地方病方面較常見的如血吸蟲病、瘧疾、鼠疫及流行性出血熱等,是因為大部份地區生活環境改善,傳染媒無法生存散佈,因此病媒的生存常局限在環境不良的地區,病原的傳播地就區限在該處。生物性的地方病有可能變成流行病,但化學性的地方病則不致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方性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