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均衡膳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alanced Diet
作者: 劉貴雲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吃可以吃出健康,也可以吃出疾病。在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的十大死因中,如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都與日常飲食中脂肪、糖、鹽的過度攝取有關。由此可知,為吃出健康,均衡膳食是相當重要的。
  均衡膳食就是在飲食中要攝取人體所需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且達到適量,亦即質與量的均衡,以滿足健康需求。人體對熱量、營養素的需要量,依年齡、性別、身高、體重、疾病、妊娠期和心理狀況等而有不同。年輕人的需要量往往比老年人高;而男性又此女性高;對於從事需持久體力的勞動者和運動員也都需要攝取大量的醣類和脂肪的食物,來提供足夠的熱量;生病時,均衡的飲食能夠促使恢復健康;懷孕時,為了提供胎兒所需,孕婦的需求量增加。
  在各式各樣的食物中,沒有任何一種食物包含所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為了符合每日建議攝取量的標準,明智的作法便是攝取均衡的膳食。基本上,要達到均衡膳食可依照下列的原則來選擇:
  1.適量(足夠)(adequacy):人體需足夠的必要營養素、纖維和熱量。以鐵的攝取而言,如飲食中缺鐵,可能導致缺血性貧血,造成個體疲勞、衰弱、冷漠、肌肉無力等;缺乏纖維素,無法刺激腸部蠕動,幫助排泄。
  2.均衡(balance):每種食物含有營養素的多寡不盡相同。肉、魚、家禽富含鐵,但缺乏鈣;相反地,牛奶和奶製品則富含鈣,而鐵則很少。攝取飲食時,應有一些肉或肉代用品提供鐵,一些牛奶和奶製品提供鈣,且還要留有一些空間來容納蔬菜、水果、穀類等其他食物,這種足夠而非太多的方式,便是均衡。
  3.熱量控制(energy control):熱量是身體代謝和活動所必需的,過多或過少都會危害到健康。欲控制熱量的攝取,重要關鍵在於攝取高營養密度的食物,如食物營養素多,且熱量較少,則營養密度也就較高。
  4.有節制(moderation):富含脂肪、糖的食物可提供熱量,但相對的營養素卻非常少;而食鹽主要成分是鈉,經常攝取高鈉食物易患高血壓。因此選擇和製備食物時應限制脂肪、糖和鹽的含量,如喝酒或酒精性飲料也應適量。
  5.多樣化(variety):考量食物多樣化的理由有三:一是在相同類別的不同食物仍含有不同的營養素;二是沒有一樣食物可保證即使是過量也都無害,相對地,可能是有害的,多樣化即可稀釋其濃度;三是一種生活情趣,有變化的飲食才不曾令人感到厭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均衡膳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