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坐忘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wàng
解釋:
語出《莊子.大宗師》:「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謂坐忘。」指靜坐時,物我兩忘,與道冥合。唐.孟浩然〈遊精思題觀主山房〉詩:「漸通玄妙理,深得坐忘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坐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坐忘是坐而忘其自身的意思。根據莊子學說,人生而受縛於形軀、情意、認知等身心內外的限制,無以解脫;唯有內修精神,效法自然之道,才能超越各種限制,使心靈得到自由,進而領悟物我一體、天人合一的道理,達到忘我的境界。在〔莊子‧大宗師篇〕裡,稱這樣的修為工夫為坐忘:「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謂坐忘。」就是說先能不受四肢百骸的挾制,摒除智心計算,從形軀我與認知我中解脫出來,應可領悟個人小我原是大自然中的一部分,進而達到天人合一、去知忘我的境界。
  坐忘表面看是形體的靜坐修持,實質上卻是心靈涵養的工夫。莊子書中認為心靈的功能複雜,其中智心衡量分別,成心固執偏見,均使人無法領悟萬物實象,得到精神自由。唯有效法自然無為自化的精神,去智去找,才能妙解實相。這樣心靈涵養的功夫,莊子也稱之為心養,如〔在宥篇〕中說:「心養。汝徒處無為,而物自化。墮爾形體,吐爾聰明,倫與物忘、大同乎涬(ㄒㄧㄥˋ)溟;解心釋神,莫然無魂。」意思是說如果能效法自然無為、任萬物自生自化,以涵養心靈,進而拋棄形軀,排除智心,忘卻物我的分別,便可達到解心所繫,釋神所拘,漠然無知,渾然忘我的境界。
  「坐忘」與「心養」,乃至「心齋」(參見「心齋」)、「坐馳」(參見「坐馳」)、「物化」(參見「莊周夢蝶」)等,可說是同義異詞,均在教人透過心靈涵養的工夫,效法自然,去智忘己,以領悟自然實相,達到天人物我合一的境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坐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