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坤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5 畫 = 8 kū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易經卦名。八卦之一。代表地、臣、母、妻等。
  2. 女性的、女方的。如:「坤伶」、「坤德」、「坤範」、「坤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坤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ūn
解釋:
  1. 八卦之一。卦形是☷,代表地、臣、母、妻等。
  2. 六十四卦之一。坤(☷)下坤(☷)上。表示女德。
  3. 女性的、女方的。
    【例】坤伶、坤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ūn
解釋:
[名]
《易經》卦名:(1)八卦之一。卦形是☷。其象為地、為臣、為母、為妻。(2)六十四卦之一。坤(☷)下坤(☷)上。象女德之義。
[形]
女性的、女方的。如:「坤伶」、「坤宅」、「坤德」。《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下.順烈梁皇后紀》:「梁小貴人宜配天祚,正位坤極。」《鏡花緣》第一回:「現在魁星既現女像,其為坤兆無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坤」為〔易經〕六十四卦之次卦,位於乾卦之後,六爻皆陰,含至柔至順之意。坤為地的象徵,具有完美的生成力及碩大的包容力,使萬物資以生成,欣欣向榮,充滿生機。
  坤之卦辭:「元亨,利牝馬之貞。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主。利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坤之柔順與乾之剛健配合,乾六爻皆陽,坤六爻皆陰,純陽或純陰,其德同純。乾卦辭為「元、亨、利、貞」,坤卦辭則為「元亨,利牝馬之貞」,乾象天,天上以龍行最快,故乾之六爻爻辭皆以龍取象;坤象地,地上以馬行最快,坤卦以馬取象,惟坤性柔順,故標明為牝馬。「元亨,利牝馬之貞。」在說明坤至柔,故能包容而浩大,坤化為大地而載負萬物,使萬物滋生發展,永續不斷,就如同母馬一般地柔順,又能堅守情操。
  君子應體會坤象,有守有節,知所進退。若是不明事理,逞強貿然而行,將如入迷途而不知所措。坤屬純陰,至柔至順,故應以陽為主,隨陽而行,較為合宜。而西、南兩方之同類良朋,共同合作,所行自無往不利。至於東、北兩方皆屬陽性,道不同不相為謀。君子應效法坤道,安守正道,堅貞不貳,才能安泰吉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u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