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坱 - 教育百科
ˇ
ˇ
部 + 5 畫 = 8 yǎ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ng
解釋:
[名]
塵埃。《說文解字.土部》:「坱,塵埃也。」唐.柳宗元〈法華寺石門精舍三十韻〉:「潛軀委韁鎖,高步謝塵坱。」
[副]
廣大而充滿的樣子。宋.朱熹〈仁說〉:「此心何心也?在天地則坱然生物之心,在人則溫然愛人利物之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塵土飛揚、瀰漫。
    例如:塗沙坱甲滿四界。Thôo-sua ing kah muá-sì-kè. (到處都是沙塵瀰漫。)
  2. [動] 塵土、沙塵附著在東西上面。
    例如:我的目睭坱著沙。Guá ê ba̍k-tsiu ing-tio̍h sua. (我的眼睛有沙子跑進去。)
  3. [形] 塵土飛揚、瀰漫。
    例如:塗沙粉仔真坱。Thôo-sua-hún-á tsin ing. (沙塵到處飛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