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垂手 - 教育百科
ˊ
ˇ
chuí shǒ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í shǒu
解釋:
  1. 雙手下垂,表示敬意。
    【例】垂手而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垂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í shǒu
解釋:
1.雙手下垂,表示敬意。《儒林外史》第五三回:「只是那王孫公子們來,他卻不敢和他起坐,只許垂手相見。」《紅樓夢》第五四回:「於是除邢王二夫人,滿席都離了席,俱垂手旁侍。」
2.古樂舞。舞者舞而垂其手。《樂府詩集.卷七六.雜曲歌辭十六.南朝梁.吳均.大垂手》:「垂手忽迢迢,飛燕掌中嬌。」唐.鮑溶〈范真傳侍御累有寄因奉酬〉詩一○首之六:「黃昏小垂手,與我駐浮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垂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ui Shou
作者: 董錫玖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舞蹈動作名稱,袖舞的一種姿態。有〈大垂手〉、〈小垂手〉、〈左右垂手〉等。自南朝經唐、宋、元都有有關的記載。梁簡文帝有《大垂手》《小垂手》詩。唐白居易《霓裳羽衣舞歌》有:「小垂手後柳無力,斜曳裾時雲欲生。」描述〈小垂手〉的舞態。宋德壽宮舞譜有〈左右垂手〉的動作,包括:〈雙拂〉、〈抱肘〉、〈合蟬〉、〈小轉〉、〈虛影〉、〈橫影稱□〉等動作,可以看出〈左右垂手〉為一種袖舞的基本訓練。元代雜劇劇作家關漢卿在「南呂一枝花」中說:「我也會唱《鷓鴣》舞〈垂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垂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