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執事 - 教育百科
ˊ
ˋ
zhí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í shì
解釋:
  1. 負責、擔任某項工作。
    【例】這封詢問函還是交給執事的人來答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執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í shì
解釋:
1.執行任務、擔任工作。《儒林外史》第三七回:「莊徵君復歸了亞獻位,執事的都復了原位。」《官場現形記》第二四回:「賈大少爺一路觀看,踱進客堂,就有執事的道婆,前來打個問訊。」
2.執掌事務的人。《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朝之執事,亡非同類。」唐.元稹〈授范季睦尚書倉部員外郎制〉:「乃詔執事,聿求其才,乘我有秋,大實倉廩。」
3.供使喚差遣的人。《左傳.僖公二十六年》:「寡君聞君親舉玉趾,將辱於敝邑,使下臣犒執事。」
4.工作、職務。《西遊記》第五回:「朕見你身閑無事,與你件執事。」《紅樓夢》第七四回:「餘者皆在南方,各有執事。」
5.對人的敬稱。宋.蘇轍〈上樞密韓太尉書〉:「太尉執事:轍生好為文,思之至深。」明.鄭成功〈與荷蘭守將書〉:「執事率數百之眾,困守城中,何足以抗我軍?」
注音:
漢語拼音: zhí shi
解釋:
儀仗。參見「儀仗」條。《儒林外史》第一回:「次早,傳齊轎夫,也不用全副執事,只帶八個紅黑帽夜役軍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執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acon
作者: 查時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執事一辭在基督教會中係指教會職務的名稱,源出於〔聖經〕的〔新約全書〕所記載初代的教會中,當時教會需要管理飯食者,後來再擴及於教會一般事務的管理,取名為執事;由信徒中選出,有任期制,非終身職,在職期間亦無需放棄其世俗職務。總之,日後每一個教會都選有執事若干名,與牧師、長老共組長執會議,管理教會有關事務。又執事性別亦無爭議,一般教會普遍設有男女執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執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