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執行控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ecutive Control
作者: 張景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執行控制是訊息處理系統中一個重要的機轉,其作用為導引每個處理階段的活動,並使系統在歷程運作之際仍維持整體的功能。對系統而言,執行控制的運作多數是在放慢認知活動的速度,同時運用各種方法來幫助人們的認知活動。
  以閱讀理解為例,若閱讀者在順暢的閱讀中,遭遇無法理解的情形,例如發現文句中有不合理的地方或有不熟悉的概念時,可能要放慢他的處理歷程,而採取一些方法以克服困難。他可能要決定是繼續用更仔細的方式去讀,或重讀前面的材料,甚至向外界尋求協助。無論行動為何,其目的均在解決認知上的困境。和「執行控制」有關的是「後設認知」的概念。「執行控制」為一種認知調節的型式,而「後設認知」則概括這歷程中相關的知識、經驗及策略。布朗(A.L. Brown)曾以後設認知發展的過程來分析。指出後設認知的四個主要的根源是:口語陳述、執行控制、自我調整以及別人調整。這四個根源中,包含有執行控制。他認為執行控制好比是一個中央處理器,可以解釋人類知覺到的訊息,決定如何對外界的刺激做反應,並且對自己的行為能力加以監控和評價。布朗指出,執行控制包含下面幾種功能:
  1.可以預測執行系統的能力限制。
  2.能知道執行系統中擁有那些解決問題的方法及其適用的範圍。
  3.能辨識問題的性質。
  4.能適當的計畫安排問題解決的策略。
  5.能監控所用的策略。
  6.能評估活動的成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執行控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