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基元反應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lementary Reac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將化學反應過程盡可能分為若干簡單反應步驟(如分解、取代、結合等)時,其各反應步驟稱為基元反應。一個基元反應組成的化學反應稱簡單反應,含兩個以上基元反應則稱複雜反應。基元反應的速度方程式可以反應的方程式直接寫出。研究化學反應的機制,就是要找出該化學反應是由哪些基元反應所組成的。如以空氣污染物NO在空氣中熱分解為例,在溫度高於1000℃以上時,會以下面的四個原子連鎖的基元反應進行:
  NO+O2→NO2+O          (1)
  O+NO→O2+N          (2)
  N+NO→N2+O          (3)
  2O+M→O2+M          (4)
  (M為不參與化學變化的第三者)
  反應(2)和(3)兩基元反應是此反應連鎖機制中的衍生步驟(propagation step),此兩衍生反應的結果是將NO以2NO→N2+O2的總體結果分解成N2和O2。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基元反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