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基因 - 教育百科
jī yī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yīn
解釋:
  1. 染色體上控制生物性狀的單位。由去氧核糖核酸所構成,排列於染色體上。細胞分裂時基因能自行複製,是遺傳因子的功能單位。§英gene
    【例】基因突變會造成各種畸形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基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yīn
解釋:
控制生物或病毒性狀的基本遺傳單位,攜帶遺傳訊息的核酸序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基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n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遺傳信息的生物學單位。是帶有一定的遺傳信息並能產生某種功能產物的DNA多核苷酸鏈片斷。基因的產物是多胜鏈。基因上連續的三個鹼基構成密碼子(codon),蘊涵了一個氨基酸的信息。密碼子在基因中的排列順序決定氨基酸在多胜鏈中的排列順序。基因可將其密碼轉錄至訊息核糖核酸(mRNA),而mRNA在核蛋白體上由轉運核糖核酸(tRNA)協助,指導多胜鏈的合成。基因轉錄的起動和終止由另一組調節基因來控制。大多數調節基因對化學物質或時相信號起反應,因此在某一時期只有必需的基因才會表達,基因的活化及去活化過程在多細胞生物的細胞分化中極為重要。基因型(genotype)是指生物的遺傳組成,而表現型(phenotype)是指可觀察到的個體性狀,是特定基因型在一定環境條件下的表現。二倍體生物的基因以等位基因形式出現,一個基因的表現對它的等位基因來說,可以是顯性的或隱性的。隱性基因(recessive gene)只有在純合狀態才能在表現型顯示,而顯性基因(dominant gene)在雜合狀態也能在表現型顯示。有性生殖生物的某一群體中能進行生殖的個體所含有的遺傳信息總和稱為基因庫(gene pool)。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基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Gene
作者: 徐享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基因是個體遺傳的基本物質單位。遺傳的特質或性狀來自單一的因素,每一種因素單獨影響並控制單一的遺傳性狀,彼此獨立而不相依賴。每一因素代代相傳而不改變,有的顯而易見,有的隱晦不明,但其形質可在後代重新出現。此一因素即稱之基因,其結構為蛋白質分子。
  基因在個體細胞核中,呈現長、細、條狀或繩狀。當細胞進行分裂時,基因變得短而粗。這些棒狀物加以染色後,在顯微鏡下顯而易見。此有色物體,稱為染色體。
  染色體由長形的去氧核醣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 DNA)鏈與組朊蛋白質(histone protein)所組成,以折疊的結構方式整齊地排列著。一個精細胞和一個卵細胞各有一組染色體,一個受精卵便有兩組染色體。染色體在體細胞中成對存在,成對的各個染色體之形狀和大小都相同;而人類有二十三對染色體,其中第二十三對為性染色體,在男性方面其大小是不同的。染色體含有基因,基因也是成對的。細胞中的染色體含有數百對到數千對的基因,每對基因控制一種生物特徵。基因是細胞的「主宰分子」。
  基因在通常情況下可以準確地複製而經過無數次的分裂。但基因也會突然的改變,稱為「突變」(mutation)。基因突變出現許許多多遺傳的變異;遺傳的形質或性狀改變後,行為也有了改變。生物體在X光或其他放射線下暴露,可以大大改變生物體的突變;有些化學物質或高熱也會增加突變。突變的現象,有些對生物個體有利,例如果實變大增加產量;有些突變對生物體不利,例如子代不能繁衍。
  研究基因與遺傳的工作,在育種、醫學上有重大貢獻。基因的發現與研究基因的奧祕,成為現代科學中最有趣的一門學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基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