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基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iva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集會所名。「基瓦」一詞乃指北美洲培布羅印第安人(Pueblo)舉行宗教儀式的地下儀式場所,多由屋頂的開口處進入。以往此類場所為圓形,現今已改為長方形。依據培布羅印第安人開天闢地的傳說,此一場所象徵整個宇宙;天花板與牆壁則象徵天體,地板象徵地球;地板中間的洞穴,則代表人類初次由岩穴進入地面的出口;而參加此一儀式者,均繞牆坐於凳上。此族人民相信眾神均尊重此一場所,並各坐於稱為「雲座(Cloud Seats)」的無形座位上。在地面出口旁,另有一較大的洞,上鋪以厚板,作為鳴響板,供舞者頓足之用。舞者在其上頓足發出回聲,以告知地下神靈儀式已開始進行。凡此種儀式,皆在描述此部落的產生與遷徙之故事。此儀式通常歷時數日之久,有時在最終會轉為戶外的公開表演,並演出《霍比族蛇舞》(Hopi Snake Dance)來祈雨。在若干複合式住家組成的村落(Pueblo)中,此種場所亦用作男人之社交集會所,或作為儀式淨身時的隱居處。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基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