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基要主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undamentalism
作者: 查時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二十世紀初期的美國教會,有一些自稱保守的神學家,曾出版一系列宣傳他們的神學思想的小冊,取名為〔基本要道〕,往後他們的神學主張便被稱之為「基要主義」。此派的見解,反對基督教「現代主義」的主張,而其基本的主張有五:(1)承認〔聖經〕之詞句無錯誤;(2)耶穌基督是神;(3)耶穌是童貞女馬利亞所生;(4)基督為人代死而使人類與上帝重新和好;(5)信徒終將身體復活並且基督將以肉身再次降臨人世。基要主義的思想興起後,曾因對達爾文(C. Darwin)之進化論學說,以其違背〔聖經〕所記載的創造論,而要求立法禁止在中等以下學校教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基要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