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堰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9 畫 = 12 y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擋水的土堤。如:「都江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堰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àn
解釋:
  1. 擋水的土堤。
    【例】堰堤、都江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àn
解釋:
[名]
擋水的土堤。《南史.卷五五.夏侯詳傳》:「夔乃率軍人於蒼陵立堰,溉田千餘頃。」
[動]
阻擋。唐.盧照鄰〈行路難〉:「誰家能駐西山日?誰家能堰東流水?」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三下.粵西遊日記二》:「東面危崖獨展,與西高峰麓相對成峽。峽南堰水為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ei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1)一種水工設施或結構物,用以導引水道(體)中部份或全部之水,使其進入另一水道(體)中,如分流壩、引水壩及溢流堰等。(2)人工渠道中之設施或水及廢水處理結構物,利用V型、梯型、矩型或拋物線型等特殊之斷面量測流量或控制流速,如V型口堰及比例堰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weir
作者: 賴經都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堰是橫跨於明渠槽之溢流型缺口構造物,用於量測流量,或控制水流之用。以缺口之形狀分類,則有矩形、三角形、梯形、圓形、拋物線形,或其他幾何形狀之堰。以堰頂側形狀分類,則有尖銳緣堰及寬闊頂堰。堰之缺口有單側束縮、有兩側束縮、或無束縮。溢流堰頂上之水流有自由流或潛沒流,依下游水面是比堰頂低或高而定。假若潛沒之程度不大,對流量之減少不甚重要。當潛沒程度是0.2倍堰上水頭(h),流量減少約為2%,若為0.5h時,減少約為15%。
  銳緣堰:不束縮缺口的尖銳頂堰為標準的堰。其設計平常依照下列幾個基本原則:(1)堰板為垂直,上游板面為平滑;(2)堰頂為水平與流向成直角。堰頂必須尖銳使水流可以自由跳開頂端,並且以可預測的形狀跳開;(3)水舌上、下緣之壓力均為大氣壓力;(4)引水道斷面應為均勻而水表面不應有水波;(5)渠道側面應垂直平滑而延長到堰頂下游。
  假若來流速度為可忽略,流量Q可以表為 ,L為堰長;h為堰頂上之水頭;Cd為流量係數;Le=L+KL,KL為渠寬調整因素(為束縮比率之函數);he為有效水頭;w為基於槽底之堰頂高度。
  三角堰:缺口張角為θ,其流量公式為Q=Cd.(8/15).√2q(tanθ/2)h25上式中,Cd為經實驗決定的係數。
  梯形堰:可看做三角堰與不束縮矩形堰之組合。此種堰對各不同側面傾斜度之流量係數須經試驗測定。
  寬頂堰:當堰頂之寬度甚小(相對於h),水舌通常可以完全跳開頂而其效果與銳緣堰相似。當堰頂寬度甚大(,水舌之形狀漸變,而使銳緣堰係數已不能應用。單位寬度(橫跨水流方向)流量q之公式則為q=Cdh1.5;Cd為流量係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