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堰流係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eir cofficient
作者: 楊德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堰為一種量測渠流流量的設施。有各種不同的堰,如寬頂堰、銳緣堰、三角堰、梯形堰、矩形堰等,其流量可用通式表示如下:
  Q=Cdmg1/2LHn
  式中,Q為堰流量;L為堰頂寬;H為堰上游之水位與堰頂之高差;g為重力加速度;m為常數,依各種堰形而異,寬頂堰為(2/3)√2,三角堰為(8/15)√2tan(ф/2)。式中,ф為三角堰之頂角;n為堰之冪次常數,亦與堰形有關,寬頂堰為3/2,三角堰為5/2;Cd為流量係數。為簡化堰流公式推導,往往忽略來流速度、洩降、堰高、流體之黏滯性及表面張力等因素之影響。因此流量係數,可表示為:
  
  式中,P為堰之高;R為雷諾茲數;W為韋伯數。
  在實際工程應用上,一般不考慮雷諾茲數及韋伯數的影響,例如全寬堰、寬頂堰及三角堰之C,可分別表示如下:
  1.全寬堰:Cd=0.611+0.075(H/P);
  2.寬頂堰:Cd=0.65(1+H/P)-1/2;
  3.三角堰:Cd=0.58。
  雖然有這些半經驗公式可循,如要更準確的結果,可利用模型試驗,或使用較詳細的水理學手冊,如金恩(King)所著水力學手冊(Handbook of Hydraulic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堰流係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