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報復 - 教育百科
ˋ
ˋ
bào f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o fù
解釋:
  1. 對傷害自己的人進行反擊。
    【例】他好不容易把報復的念頭壓下,你就別再火上添油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報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報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o fù
解釋:
1.報仇。唐.徐彥伯〈比干墓〉詩:「鋒劍剿遺孼,報復一何迅。」《西遊記》第九回:「父母之仇,不能報復,何以為人?」
2.對傷害自己的人,以類似的手段進行反擊。《老殘遊記》第一七回:「卻說老殘被人瑞逼成好事,心裡有點不痛快,想要報復。」
3.報恩。《漢書.卷六四上.朱買臣傳》:「悉召見故人與飲食諸嘗有恩者,皆報復焉。」
4.通報。元.高文秀《襄陽會》第三折:「報復去,道有曹仁來了也。」元.無名氏《千里獨行.楔子》:「報復去,道徐州劉玄德手下小將張虎,特來投降。」
5.應對。《北史.卷二九.蕭寶夤傳》:「門庭賓客若市,而書記相尋,寶夤接對報復,不失其理。」
6.反覆循環。南朝陳.徐陵〈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夫否終斯泰,屯極則亨。若日月之迴環,猶陰陽之報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報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報仇】【報冤仇】
對應華語: 報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報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ò-h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報仇。對傷害自己的人以類似的手段進行反擊。
同義詞: 報仇、報冤仇
反義詞: 報恩、報答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報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報仇報冤報復 相關客家語 報復
相似詞 報仇、復仇、打擊 相反詞 報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