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報紙索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ewspaper Index
作者: 蔡香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早期報紙索引是將報紙上的事件、報導、標題或篇目,依照標題或類別編成序列,印製成參考工具書,提供查閱報紙刊載的資料。我國於民國15年(1926)開始;有杜定友主編的〔時報索引〕,是我國第一部獨家報紙索引,收錄14年元旦至12月31日的時報重要事件。
  民國19年,〔人文月刊〕創刊,每期附有「最近雜誌日報要目索引」收有上海〔大公報〕、〔大美晚報〕、〔新聞報〕等7種報紙。23年,有南京中山文化教育館創刊〔日報索引〕,收錄國內外12種報紙的論文。政府遷臺後,有革命實踐研究院編印的〔日報論文索引〕,47年改名〔國防研究院中文日報論文索引〕,每期收錄近10種報紙,52年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編印〔中文報紙論文分類索引〕年刊本,迄今仍然刊行中。59年郭榮趙編〔新聞紀要與新聞索引〕月刊,62年張錦郎編〔中文報紙文史哲論文索引〕等4種報紙索引。
  歐美國家重要的報紙也都編製索引,如英國〔泰晤士報〕(London Times)索引於清光緒32年(1906)開始編製,美國的〔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於民國2年開始編製制引。
  晚近報紙索引已發展成以電腦及其週邊設備處理製作報紙索引資料庫,使用者可經由關鍵字、摘要、新聞標題或甚至記者姓名等基本資料查詢所需資料,更有多種報紙全文資料庫問世,內容廣泛,包括世界性、國家及地區性資料、社論、專欄、讀者投書,特殊版面、傳記資料、科學、運動、藝術、娛樂及評論、食譜等包羅萬象,資料豐富。
  我國有中央通訊社剪報系統,自民國80年3月起,將剪報資料全文輸入電腦,用戶可從標題、版次、描述詞、事件、人名、地名、社團名稱、日期、關鍵詞等16種方式交叉查詢,資料庫涵蓋國內外中文報紙40餘種,收藏年限超過40年,資料型態有新聞、社論、專訪、專題報導、統計、大事記等23種。另有卓越商情資訊系統,收錄報刊資料其中報紙約23種,索引範圍包含了財政、國貿、經濟、商業、銀行、保險、管理等,資料庫每月更新,自81年4月起發行。
  歐美的商業公司出版報紙索引資料庫,如英國報紙索引光碟資料庫(British Newspaper Index)收錄英國8大報紙的索引資料。美國各大報資料庫(Newspaper Abstracts Ondisc)、紐約時報全文光碟資料庫(The New York Times Ondisc)、資訊服務系統如DIALOG、BRS、DOW JONES、VU/ TEXT、MEAD、NEWSNET等提供書目型或全文的報紙資料檢索服務,使用者在線上查尋,更為便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報紙索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