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報銷 - 教育百科
ˋ
bào xiā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o xiāo
解釋:
  1. 把領用的款項,開列收支的帳目清單,報請有關單位核可銷帳。
    【例】上個月的差旅費報 銷了嗎?
  2. 銷除現有的人或物。
    【例】小弟一來就將爺爺的花瓶給報銷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報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o xiāo
解釋:
1.將領用的款項開列收支帳目清單,報請有關單位核可銷帳。《文明小史》第一二回:「就是不夠用,無論那個局子裡提幾萬來,隨時報銷一筆,還要他還嗎?」《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二回:「這一百吊,暫時宕一宕,我再想法子報銷。」
2.把用壞作廢的物件報告銷帳。今稱物品破損,不堪使用為「報銷」。如:「你這部老爺車,我看可以報銷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報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報銷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報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ò-sia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銷賬。
    例如:這筆錢愛報銷。Tsit pit tsînn ài pò-siau. (這筆錢要銷帳。)
  2. [動] 報廢,帶有可惜的意味。
    例如:這个物件已經報銷去矣。Tsit ê mi̍h-kiānn í-king pò-siau--khì--ah. (這個東西已經報銷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報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報銷 相關客家語 報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