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場面 - 教育百科
ˇ
ˋ
chǎng mi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ǎng miàn
解釋:
  1. 表面的排場。
    【例】每年十月的國慶慶典,場面都十分壯觀。
  2. 局面。
    【例】他們兩人在酒席上鬧僵了,弄得場面相當尷尬。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場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ng miàn
解釋:
1.場合、局面。《兒女英雄傳》第三○回:「頭一件得幫助你中個舉人,會上個進士,點了翰林,先交代了讀書這個場面。」
2.表面的排場。《文明小史》第二八回:「我要撐這個場面,除非有個大闊人的靠山,人家方不能鄙薄我。」《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九回:「又算定到了那天,有幾個客來,屈著指頭,算來算去,什麼都有了,連外國人都可以設法請幾個來撐持場面,炫耀鄰里。」
3.稱舊戲劇中奏樂的文場和武場。文場指管弦樂器,武場指打擊樂器。
4.一種影片結構形式。將若干個鏡頭進行有意義的安排,以表達一個完整的動作或思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場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ableau
作者: 謝庭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劇場用語。由一群演員以靜態的方式來呈現一樁事件,所表現的藝術演出通常是歷史性的場面。這種活人畫可以呈現演員僵在螢幕的那一霎那、或者一系列的活人畫組成的盛會中的一幕來結束一場戲,例如:在美國的抒情詩人及作曲家史蒂芬宋海(Step hen Sondheim, 1930-)所作的《和平序曲》(Pacific Overtures,1976)裡,及呈現一系列驚人的活人畫和音樂伴奏。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場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ûnn-bī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表面的排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場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場合場面 相關客家語 光景
相似詞 場合、排場、面子、體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