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塑性衝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lastic impact
作者: 吳恩柏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塑性衝擊一詞,係相對於彈性衝擊而設。當兩物體以不同速度迫近,而產生衝擊行為時,若兩物體均未產生永久變形,謂之彈性衝擊。反之,只要其中之一物體產生永久變形,即稱為塑性衝擊。一般而言,當一金屬物體與其它物體以較為高速度發生衝擊行為時,即易發生塑性衝擊,可在審視衝擊後的金屬物體上,發現有永久變形。而由塑性力學角度觀之,即是衝擊時物體所受的應力(stress)超過其衝擊狀態下的動態降伏強度(dynamic yielding strength)時,即產生永久變形;而此衝擊過程,即稱之塑性衝擊。物體的動態降伏強度,亦隨材料種類與衝擊應變率(strain rate)的不同,而極可能與靜態施力狀態下的降伏強度有所不同。日常生活中塑性衝擊發生的例子甚多,諸如車輛受外物衝擊而產生凹陷變形即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塑性衝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