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塔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Ziggurath
作者: 廖幸嫻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古代米索不達米亞地區(在今伊拉克)各大城邦中的一種藝術性和宗教性建築。是特殊結構的階梯式金字塔形式,西元前2200年至前500年間,亞述及巴比倫的城市多有這樣的建築。平面通常為方形或長方形,平均50米見方,或50米長40米寬,均用磚建造。有些建築學家認為塔廟是實心的,內部沒有任何房間,因為入口是條共串聯二十八個斜面而成的盤旋坡道,七層每邊各一共四個入口,但現存遺址中,幾乎有半數不明其登壇方法;目前保存最好的一座塔廟在烏爾(Ur)。塔廟的儀式舞蹈似乎有三部分:首先是列隊行進,通過城市的大道,朝塔廟前進;其次是登壇,特權階級陸續分成二十八批逐步登壇;最後是女先知兼祭司被護送進入小神殿,在此就位。女祭司通常擔任「問天求神」的角色,這類儀式大致情況都相同,主要宗旨是向Zighe/Zhigur祈願。而塔廟的高度、僻靜、儀式,都是為了醞釀降靈會所需的神迷張力。由於這個儀式影響深遠,綿延長久,使該舞蹈的名稱得以流傳後世。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塔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