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塗鴉 - 教育百科
ˊ
tú y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ú yā
解釋:
  1. 本指幼兒不懂事,亂塗詩書,黑色如鴉。後比喻隨意書寫,或謙稱自己的作品水準不夠。語本唐.盧仝〈示添丁〉詩。
    【例】當初我只是隨便塗鴉,沒想到會被報社採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塗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ú yā
解釋:
1.幼兒不懂事,亂塗詩書,墨色如鴉。語本唐.盧仝〈示添丁〉詩:「忽來案上翻墨計,塗抹詩書如老鴉。」形容毛筆字的拙劣。亦用以謙稱自己的作文寫字、繪畫或書法方面的拙劣,技巧不成熟。《聊齋志異.卷一.嬌娜》:「小子初學塗鴉,勿以友故,行輩視之也。」《鏡花緣》第二二回:「晚生倘稍通文墨,今得幸遇當代鴻儒,尚卻勉強塗鴉,以求指教,豈肯自暴自棄。」
2.寫作或繪畫。如:「當初只是隨便塗鴉,沒想到會被報社採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塗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affiti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塗鴉的英文字:Graffiti來自義大利文的graffiare,意思是刮(scratch)。有人說塗鴉是「在乾淨的牆上所寫的髒字」,有人說是「一個匿名的人手上拿了一枝筆」。塗鴉是一種溝通的形式,它一方面是個人的,另一方面它又躲開日常生活的社會限制,透露沒有受到禁制的思想。因此我們可以經由塗鴉同時看到個人以及他所處的社會。塗鴉雖然是片段與匿名的寫作,雖然不被視為文學或藝術,但是它傳達個人的內在感情以及社會的特質。即使它們的作者可能是主流社會認為較沒有天分的一群,但是任何一群人的想法都不應該被完全的漠視與遺忘。
  有些中低階層的青少年團體,在自己的生活空間裡塗寫團體的名稱。就像狗撒尿或熊以身體摩擦樹幹一樣,留下痕跡以標示自己的領域。一方面傳達團體內部的認同,一方面警告外人不要侵犯我們的領域。
  廁所裡經常充斥有關政治與性的塗鴉。在一個隔絕匿名的空間裡,塗鴉者可以盡興宣洩自己的想法與情緒。於是越是受到社會控制、找不到正常公開表達管道的議題,越容易在塗鴉裡出現。而政治與性其實就是許多社會共同的禁忌話題。此時,塗鴉代表了對於權威的雙重挑戰,一方面突破禁忌的想法與語言的壓制,一方面破壞或挪用了公共的財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塗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