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塞翁失馬 - 教育百科
ˋ
ˇ
sài wēng shī mǎ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ài wēng shī mǎ
解釋:
  1. 比喻禍福時常互轉,不能以一時論定。典出《淮南子.人間》。
    【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塞翁失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ài wēng shī mǎ
解釋:
古時候邊塞上有個老翁,丟了一匹馬。別人去安慰他,他卻說:「怎麼知道不是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這匹馬果然帶著一匹好馬回來了。典出《淮南子.人間》。比喻禍福時常互轉,不能以一時論定。宋.陸游〈賀蔣尚書出知婺州啟〉:「魯人獲麟以為不祥,雖愛憎之叵測;塞翁失馬未必非福,抑倚伏之何常。」《儒林外史》第四○回:「蕭雲仙呼天搶地,盡哀盡禮,治辦喪事,十分盡心。卻自己嘆息道:『人說塞翁失馬,未知是福是禍。』」也作「北叟失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塞翁失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sài wēng shī mǎ
釋義:
比喻暫時受到損失,卻因禍得福,終於得到好處。典出《淮南子.人間》。
典源:
《淮南子.人間》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1>,馬無故亡而入胡2>,人皆弔3>之。其父曰:「此何遽4>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5>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弔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 〔注解〕 (1) 善術者:擅長養馬技術的人。 (2) 亡而入胡:逃到北方胡人聚居的地方。亡,音ㄨㄤˊ,逃跑。 (3) 弔:慰問。 (4) 何遽:如何。 (5) 將:帶領。
典故說明:
邊塞附近有戶善於養馬的人家,某天,家中的馬兒忽然跑到胡地去了,鄰人們都前來安慰。父親卻不在意地說:「這沒什麼好難過的,怎知不會帶來什麼好運呢?」過了幾個月,那走失的馬居然帶著一群胡人的駿馬回來,鄰人都來道賀。但是父親卻說:「這也不必太高興,怎知不會是災禍的前兆呢?」果然不久,兒子在騎馬時跌斷了腿,鄰人又趕來慰問。父親說:「腿跌斷了,怎知不是我們的福氣呢?」過了一年,胡人入侵,當地年輕人都被召去作戰,大多數人不幸戰死,兒子卻因為瘸腿,保全了性命。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塞翁失馬,安知非福」或「塞翁失馬」,用來比喻因禍得福。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暫時受到損失,卻因禍得福,終於得到好處。
使用類別
用在「因禍得福」的表述上。
例句
  1. 失敗為成功之母,不正好闡釋了塞翁失馬的道理嗎?
  2. 眼前吃點虧不用太沮喪,要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3. 他丟了舊車,保險公司賠他一部新車,真可說是塞翁失馬。
  4. 你沒趕上那班飛機,可說是塞翁失馬;因為飛機起飛不久,就失事了。
  5. 你也不必為丟了這份設計圖而難過,所謂塞翁失馬,說不定可以想出更好的點子。
  6. 他就是因為沒考上大學,才有機會闖出今天這番局面;真是「塞翁失馬,安知非福」呀!
書證:
01.宋.陸游〈長安道〉詩:「士師分鹿真是夢,塞翁失馬猶為福。」
02.宋.曾慥《類說》卷一七引宋.魏泰《東軒雜記.失馬斷蛇》:「(曾魯公)曾布為三司使,論市易被黜,魯公有柬別之,曰:『塞翁失馬,今未足悲,楚相斷蛇,後必有福。』」
03.清.趙翼〈述菴司寇新刻大集見貽展誦之餘為題長句兼懷亡友璞函〉詩:「塞翁失馬何足惜,先生奇遭在削籍。」
04.《儒林外史》第四○回:「人說『塞翁失馬』,未知是福是禍。前日要不為追賠,斷斷也不能回家。父親送終的事,也再不能自己親自辦。可見這番回家,也不叫做不幸。」
05.《鏡花緣》第七回:「處士有志未遂,甚為可惜。然『塞翁失馬,安知非福』。此後如棄浮幻,另結良緣,四海之大,豈無際遇?」
辨識:
近義成語
因禍得福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塞翁失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因禍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