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塵埃 - 教育百科
ˊ
chén ā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 āi
解釋:
  1. 塵土。
    【例】雨後的路面沒有塵埃飛揚,空氣格外清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塵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 āi
解釋:
1.飛揚的灰土。《禮記.曲禮上》:「前有水,則載青旌;前有塵埃,則載鳴鳶。」《大宋宣和遺事.利集》:「六月初一日,時盛暑,行沙漬中,每風起,塵埃如霧,面目皆昏,又乏水泉。」也稱為「塵土」。
2.塵俗。《淮南子.俶真》:「芒然仿佯于塵埃之外,而消搖于無事之業。」《史記.卷八四.屈原賈生列傳.屈原》:「濯淖汙泥之中,蟬蛻於濁穢,以浮游塵埃之外。」
3.比喻社會的低下階層。《警世通言.卷三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有一個梁夫人,能於塵埃中識拔韓世忠。」《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小可不是餔啜之徒,感仁兄一飯,蓋因我輩錢財輕,義氣重,仁兄若非塵埃之中,深知小可,一個素不相識之人,如何肯欣然款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塵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us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般指大氣中的固體微粒其直徑介於次微米至微米間比氣溶膠大,能暫時存在空氣或其它氣體中懸浮,但受到靜電力凝聚及重力而沈降,其來源有自然界火山之爆發、岩石風化、花粉或孢子、海鹽、沙漠風暴或乾燥土壤揚塵;人為有砂石場、交通車輛排放或塵揚、水泥場、燃燒或燃煤工廠等所造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塵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坱埃塗沙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