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墨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3 畫 = 15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文房四寶之一,用來磨汁液寫字。如:「研墨」、「墨條」。
  2. 黑色的。如:「墨色」、「墨鏡」。
  3. 寫字、繪畫、印刷用的顏料。如:「墨水」、「油墨」。
  4. 文字、文章或知識。如:「胸無點墨」、「舞文弄墨」。
  5. 字畫的代稱。如:「墨寶」、「墨跡」。
  6. 墨家的簡稱。如:「儒墨」、「墨辯」。
  7. 墨西哥的簡稱。如:「美墨邊界」。
  8. 墨守成規:守著原有規矩,不知變通。如:「做事不可墨守成規,要懂得變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書畫用的黑色顏料。
    【例】石墨、黑墨
  2. 黑色如墨的。
    【例】墨竹、墨綠、墨鏡
  3. 寫字、繪畫、印刷用的顏料。
    【例】墨水、油墨
  4. 文字、文章或知識。
    【例】胸無點墨、舞文弄墨
  5. 字畫的代稱。
    【例】墨寶、墨跡
  6. 先秦哲學流派墨家的簡稱。
    【例】儒墨、墨徒
  7. 墨西哥的簡稱。
    【例】墨國首都也稱為墨西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書畫用的黑色顏料。如:「石墨」、「筆墨」。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一緘情淚紅猶溼,滿紙春愁墨未乾。」
2.書畫用的各色顏料。如:「藍墨」、「紅墨」。
3.文字、文章或知識。如:「胸無點墨」、「惜墨如金」、「舞文弄墨」。
4.字畫的代稱。如:「墨寶」。宋.歐陽修〈唐顏魯公法帖〉:「此本墨蹟在予亡友王子野家。」
5.古代肉刑之一。在罪人臉上刺刻染墨。《書經.呂刑》:「墨辟疑赦,其罰百鍰。」漢.孔安國.傳:「刻其顙而涅之曰墨刑。」
6.墨家的簡稱。如:「儒墨」。《孟子.滕文公下》:「天下之言,不歸楊則歸墨。」
7.姓。如戰國時宋國有墨翟。
[形]
1.黑色如墨的。如:「墨菊」、「墨綠」。《孟子.滕文公上》:「君薨,聽於冢宰,歠粥,面深墨。」
2.貪汙的。如:「墨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沈津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墨指書畫所用的黑色顏料,用松等原料製成。與筆、紙、硯並稱為文房四寶。商代甲骨文,已有墨書,為石墨之,漢許慎〔說文解字〕云:「墨,書黑也,從土從黑」。戰國之時,墨始出現,莊子有「舔筆如墨」之說。松墨之前,曾用石墨。〔墨經〕云:「古用松、石墨兩種,石墨自魏晉以後無聞,松之製尚矣」。〔輟耕錄〕云:「中古方以石墨磨汁,或云是延安石浪,至魏晉時始有墨丸,乃漆、松夾和為之」。人工造墨,約始於漢代,〔漢官儀〕云:「尚書令僕丞郎,月賜渝糜大墨一枚、小墨一枚」。最早見於記載的製墨家為三國魏的書法家韋誕。唐代始有專製墨品者,墨之品質精良者,推南唐李廷珪。李廷珪,原姓奚,與其父首創搗松和膠等技術。奚在南唐時定居安徽歙州,賜姓李氏,所製之墨堅如玉、紋如犀,光澤如漆,豐肌膩理。宋元時期,墨之製造,較前代有所擴展,在藝術加工上達到了淫巧奢靡的極詣。明代的製墨名家,數不勝數,其最著者,為羅小華、程君房、方于魯三家,且多集中在皖南地區。到了清代,墨之製作,更向前推進一步,曹素功、汪近聖、汪節庵、胡開文先後崛起,形成鼎鼎大名的四大家。其中胡開文所製墨,在辛亥革命後,曾獲巴拿馬萬國賽會金質獎。墨的品種,可分兩大類,即油和松。油墨是用油燒(主要用桐油),再加入膠料、麝香、冰片等製成,特點是質地堅實細膩,烏黑發亮;松墨則是用松樹枝燒,再配以膠料、香料而成,特點是色黑,但缺少光澤,膠質較輕。明、清墨譜中,以方瑞生編〔墨海〕、陳繼儒撰〔墨法集要〕等為最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a̍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書畫用的黑色顏料。
    例如:磨墨 buâ ba̍k。
  2. [形] 黑色顏料的。
    例如:墨汁 ba̍k-tsiap、墨水 ba̍k-tsuí。
同義詞: 墨水、墨汁
音讀: b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烏墨墨水墨汁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