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墨子 - 教育百科
ˋ
ˇ
mò z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ò zǐ
解釋:
1.戰國時魯人墨翟。參見「墨翟」條。
2.書名。墨家思想的代表著作。傳為戰國宋墨翟撰,十五卷。注者以孫詒讓閒詁最為詳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墨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 Tz (約476B.C.-390B.C.)
作者: 蔣嘯琴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名翟,戰國(西元前475∼西元前221)思想家,墨家學派創始人。原學儒術,因不耐其繁文縟節,而另立新論,是儒家的重要反對學派。墨學活躍於戰國中、後期,與儒學並稱顯學。秦漢時淪為游俠,後逐漸衰微。墨子提倡兼愛、非攻、非樂等學說,由其三、四傳之弟子綴集其講演之記錄編輯而成《墨子》一書,原有七十一篇,現存五十三篇。
參照:
《後漢書.張衡傳》、《史記.索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墨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作者: 柏愛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墨子姓墨名翟,戰國初年魯國人;其生卒年代,異說甚多,梁啟超著[墨子年代考],推定墨子生於周貞定王初年(西元前468~前459),約當孔子卒後十餘年,卒於周安王中世(西元前390~前382)之間,約當孟子生前十餘年。墨子出身工匠,善於製作車轄與車輓,並能在片刻間斲三寸厚的木板,擔挑五十石的重量。
  墨子年少時讀儒家書,覺得有許多不滿意的地方,於是上承堯、舜、禹、湯、文、武一貫的道統,下察春秋戰國百餘年間政治的變遷,看到社會的不安,民俗習尚的敗壞,貴族的享樂,平民的疾苦,戰禍的紛起,因而自創一學派,授徒講學,倡導尊天、事鬼、尚同、尚賢、兼愛、非攻、節用、節葬、非樂、非命之說,信徒眾多,組織嚴密。曾周遊齊、衛、宋、楚、魏,以平民謁見君相,對論外交,高議戰守,聲勢煊赫,與儒家並稱為「顯學」。孟子亦曾說:「楊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天下之言,不歸楊則歸墨。」
  其時楚惠王欲攻打宋國,墨子得知後,即從魯國前往,裂棠裹足,走了十天十夜,才到達楚都郢城,向楚王說明攻戰的不義,並且解下衣帶當作城牆,取些小木札當守城的器械,公輸般用盡機變,皆無法攻下城池,而墨子卻防守有餘。不僅如此,墨子且早已派弟子禽滑釐等三百多人,拿著墨子設計的守城器械替宋國守城,終於說動楚王停止攻打宋國的計畫。其後楚魯陽文君欲攻鄭,齊太王田和欲伐魯,墨子均冒險前往曉以大義,而化解了衝突。墨子曾獻書給楚惠王,楚惠王雖許之為良書而不能用;墨子將去,惠王使魯陽文君近墨子,以書社五百里封之,墨子則以「道不行不受其賞,義不聽不處其朝」而離開楚國。越王使公尚過,用車五十輛迎墨子於魯,並將故吳之地五百里封贈,墨子則謂若越王聽其言,用其道,將度身而衣,量腹而食,自比於群臣,反之則為義糶,終辭而不受。
  當春秋戰國時期,無論是政治、社會、經濟或學術思想,均起了空前的大變動,墨子認為當前的時代,是一個昏亂、貧窮、強凌弱、世風奢靡、荒淫無禮的社會,且又因儒家的弦歌鼓舞,厚葬久喪也造成很多弊端,影響了社會人心,所以他本著積極救世的精神,倡導經世濟民的學說,以期打破當時社會、政治、經濟的現狀,建設一個平等自由的國土。
  墨子曾說:「萬事莫貴於義,為義非避毀就譽。」因此,他雖然遭遇到許多的阻難,仍日夜奔波,以行義作為一生的志節,不計一切的犧牲自己;他具有悲天憫人的精神,積極救世的個性,且博學多才,圖為世用。因此,我們可說他不僅是戰國時代實利主義的思想家,同時更是一位立志改革社會的實行家。
  [墨子]一書,為後學所纂,漢志載:有[墨子]七十一篇,今存五十三篇。
  [墨子‧公輸篇]記載墨子對楚王說:「臣之弟子禽滑釐等三百人」,由此足證墨子弟子極多。其見於孫詒讓[墨學傳授考]及先秦諸子所記:「有墨子弟子十八人,再傳弟子三人,三傳弟子一人,治墨學而不詳傳授系次者十四人 ,雜家四人。」此處所稱 「雜家」,實亦墨者。墨家弟子中較著名的有禽滑釐、高石子、懸子碩、公尚過、耕柱子、魏越、隨巢子、胡非子等。
  墨子創立了墨家學派,在春秋戰國時期成為與儒家分庭抗戰的顯學。墨家組織嚴密,是一個帶有宗教性質的團體,其首領稱為「鉅子」,類似教主,對他的門徒有絕對命令與支配的權威。
  墨子的中心思想是兼相愛、交相利,主張愛無差等。墨子還主張天是有意志的,天和鬼神主宰著宇宙萬物,並認為天的意志就是要人們兼愛交利。他企畫通過天志及鬼神的賞善罰惡,來要求統治者為善去惡。
  墨子重視教育,也重視環境的教育作用。墨子認為教育的目的,即在培養「賢士」或 「兼士」,使他具有 「兼愛」的品德。在教學內容方面,墨子主張除[詩]、[書]外,應傳授生產和軍事的知識與技能。他也重視歷史及古代文化,但並不主張復古;他對文化傳承,具有一定程度的批判精神。
  在教學方法方面,墨子重視邏輯推理和思考的訓練,及由博反約的原則,並重視實證實用。他當用許多具體的譬喻及實例,引導學生,並啟發學生思想。
  在道德修養方面,墨子提倡勤勞節儉,注重意志的鍛鍊,注重力行。在判斷一個人道德行為時,主張動機和成效兼重。
  墨子具有 「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的風格,有能為人所不能為的那種艱苦卓絕的操行,以及公而忘私的精神,所以當時能與儒家並稱,在中國古代教育思想史上曾產生不可忽視的影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墨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