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墾丁國家公園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ěn dīng guó jiā gōng yuán
解釋:
我國第一座國家公園。東瀕太平洋,西臨臺灣海峽。陸域由西面龜山一帶沿海岸經貓鼻頭、南灣,東至鵝鑾鼻,北至佳樂水、九棚一帶;海域範圍由龜山至貓鼻頭、南灣、鵝鑾鼻至南仁灣間離海岸線一公里內的海域。全區共計三萬二千六百三十一公頃。設立於民國七十一年九月一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墾丁國家公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enting National Park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墾丁國家公園位居臺灣最南端的恆春半島,成立於民國73年1月,為臺灣地區第一座國家公園,海拔最高至500公尺,東面太平洋,西臨台灣海峽,南瀕巴士海峽,北至南仁山,包括陸地及海域兩部份。陸地西邊包括龜山向南至紅柴之臺地崖與海濱地帶,龍鑾潭南面之貓鼻頭半島、南灣、墾丁公園、鵝鑾鼻半島,沿上至佳樂水、出風山,北至九棚灣,計17,731公頃。海域範圍由陸地區域沿岸,距海岸線一公里內全部劃入,共14,900公頃。
  本區內之地形變化多端,景觀資源豐富,包括了孤立山峰、貝殼白沙岸、裙狀珊瑚碓、岩石海岸、石灰岩海崖、海蝕平臺等各種景觀,並有老年期湖泊,以及砂丘、砂瀑、砂河等風成地形,及其他特殊地形景觀。
  在野生動物方面,墾丁國家公園有15種哺乳類、184種鳥類、35種爬蟲類、14種兩棲類、30種淡水魚類以及162種蝴蝶。和其他國家公園之野生動物相比較,本區之動物種類較為特殊,大抵以熱帶型生物為主。南仁山區尚保存有天然熱帶季風林,區內亦有較多之野生動物棲息於此,此外恆春半島亦為冬候鳥遷移路線之中間站,紅尾伯勞為大宗外,尚有各種雁鴨(如小水鴨)、灰面鷲、赤腹鷹等。其他動物如蝴蝶、爬蟲類種類亦多。
  在海洋生態景觀方面,墾丁國家公園三面環海,海水湛藍清澈,除了海岸之景色壯麗外,海洋生態景觀更是多彩多姿,尤其是龜山至白沙、貓鼻頭、青蛙石到香蕉灣一帶海底是軟珊瑚林分佈密集之區域,此外珍稀魚類、貝類、藻類等水生物亦豐富。
  墾丁國家公園的植物,除了天然熱帶季風林外,尚有毛柿(黑檀)母樹林、海岸熱帶雨林原始林,本區內尚有草原、灌木叢、海岸植物,尤其是珊瑚礁石上之水莞花為全省僅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墾丁國家公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