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壁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ì qiú
解釋:
1.一種球類運動。英語squash ball翻譯而來。起源於英國。在一面為透明面、三面為牆的地板場地,以長柄網拍揮擊來自壁面的反彈球。可選擇單打或二、三、四人對打,每局以九分計算,採三戰兩勝制。
2.壁球比賽所使用的球。為正圓形橡皮製空心球,比桌球稍大,較無彈性。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壁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quash
作者: 林玉瓊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國際上的壁球運動一般分成兩種:英式壁球,稱為Squash;美式壁球,稱為Racquetball或Rackets,美式壁球也稱壁網球。壁球運動是由網球運動演變而來的,是一種室內的網球運動。
  英式壁球運動是在一四面為牆的長方型密閉空間內進行,所用的球拍類似羽球拍,長約六八‧五公分,但結構較為牢固,使用的球是由硬橡膠所製成的空心球,直徑約三九‧五至四一‧五五公厘。美式壁球所使用的球拍和球與英式壁球稍有不同,美式壁球的球拍較短,球體較軟、較大。一般壁球運動的使用球,依其反彈球速的不同,可分為四種,其顏色分別為藍、紅、白和黃色,黃色球為正式比賽用球。所使用的球拍,一般為木質或碳纖拍兩種。英式壁球和美式壁球除了球和球拍上的差異之外,場地大小、比賽的方式也稍有不同,但計分規則和場地形式則相同。
  英式壁球比賽分單打和雙打兩種,一般採三局兩勝或五局三勝制。只有發球獲勝才能得分,接球之一方獲勝得發球權。比賽每局九分,先得九分者,便贏得此局,每局比賽之間可休息一分鐘,再進行比賽。
  比賽方法,發球者成功發球之後,雙方球員交替回擊,直至任一球員回擊失敗。球員必須在球第二次觸地之前,將球直接或間接的打向前牆,即擊球後與碰擊前牆之前,球可先碰觸側牆或後牆,再碰觸前牆。但擊完球後,在球碰觸前牆之前,球不可碰觸擊球者身體上任何東西,也不能連續兩次擊球。
  壁球是將球擊到牆壁上,利用球碰撞後的快速反彈,使發球和接球之間產生一種快速感與活力,使運動者能享受快節奏的刺激,達到運動的目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壁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